东电B或成B转A首单 将为B股改革再辟新路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3 08:42:00
分享

记者昨日获悉,去年11月21日后一直停牌至今的纯B股东电B正酝酿B股转A股,而目前中金公司正具体安排相关事宜。多位业内人士昨晚对记者表示,如果此次东电B转A能够顺利成行,将为B股改革再辟新路,无疑对彻底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有很大的帮助。

东电B或筹划转A

昨天,东电B发布公告称,鉴于纽约银行确认公司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GDR)余额为零,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同意公司取消GDR,向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伦敦证券交易所等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申请GDR退市。去年11月21日,公司宣布大股东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此停牌。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东电B正酝酿转A股,而具体安排相关事宜的是中金公司。对此,中金公司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记者致电东电B,但未能联系上相关人士。

昨天,两市B股受万科启动B转H、上柴股份回购B股等利好刺激一度双双大涨,午后随A股下跌有所调整。截至收盘,上证B股微涨0.24%,深市B股大涨3.03%再创本轮反弹新高,去年9月底该指数见底以来至今已大涨50%,远超A股主要指数。

如果东电B顺利转为A股,对该公司影响如何?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昨天对记者表示,鉴于目前B股市场融资能力基本丧失,东电B如果转为A股后将大大增强其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更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对公司股价无疑有积极的影响。

香港明报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近来市场一直关注B股赴港转为H股,但B转H只是改革B股的路径之一,目前已有B股公司考虑转A股,已提上议事日程的是在沪B上市的东电B股。

解决B股问题再添新途径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5只B股,其中84只属A+B股,21只B股为纯B股。去年,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谈到B股公司自愿退市转上A股时表示,自愿退市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将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

对于东电B转A,多位分析人士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多表示存在可能性。

“B转A其实并不存在很大的障碍,汇率问题只是技术问题,B转H或者转A均是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备选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天对记者表示,“近期B股的强势显然是由于中集B、万科B等转H股的尝试使得投资者对B股改革信心大增,东电B如果转A顺利成行,将为B股改革再度开辟新路。”

对于目前境外个人股东不可持有A股,李大霄认为可以参照B转H后境内股东不可持港股一样,即允许由券商代理,单向卖出股票。

“相对含有A股的B股,纯B股转A股的冲击要小得多,因为不存在含有A+B股的折价、溢价等问题,因此如果B转A的新路开辟,对纯B股无疑是利好。”湘财证券市场总监徐广福昨晚表示,“至于含有A股的B股除了可以转为H股外,还可以考虑向A股股东低价定向增发,筹集资金来回购B股,同时可以给予B股一定溢价的现金选择权,由于定向增发的股份不会马上上市,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对A股的冲击。”

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解决B股的出路问题应该是多元化的。目前真正符合条件转H股且自愿转为H股的B股公司其实并不多,最多也就20家左右。因此,对于其他B股而言,就需要摸索出新的解决问题模式,由于目前B股整体涨幅较大,因此投资者如果要介入还是要选择优质的个股,对于绩差B股,投资者还是应保持谨慎。

东吴证券分析师刘增军认为,含有A股的B股如果直接转A股,由于两者存在价差,将不可避免给A股带来冲击。因此,可以通过向B股股东发行A股,换取其手中的B股,如果不愿意换成A股的股东,可以选择现金选择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