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循环农业暨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3 15:43:41

    

我国循环农业暨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主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协办的“‘十二五’循环型农业发展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研讨会”于2013年1月19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大厅召开。与会的各界专家就推进秸秆的循环综合利用,发展循环型农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发表了有益的见解和建议。

    中国是产粮大国,2012年粮食总产量接近5.9亿吨,伴生的农作物秸秆也多达7亿吨。秸秆的处理或综合利用也就成了一个重要而又困难的问题。长期以来,各地农村普遍对秸秆进行焚烧处理,由此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据粗略统计,全国焚烧的秸秆约占总储量的30%,秸秆焚烧成为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源头,也是政府部门的老大难问题。与此同时,秸秆作为一种资源,其应用前景广阔,因而其综合利用也成为政府、企业和科技人员的一个课题。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旨在就构建循环型农业体系,在农业领域推动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接循环化、废物处理资源化,形成农林牧渔多业共生的循环型农业生产方式,特别是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等进行探讨。

    据与会官员和专家介绍,秸秆的综合利用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2000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对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包括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进行了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支持力度逐年加大。200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提出了秸秆综合利用的目标任务、重点和政策措施,秸秆综合利用得到了较快发展。2012年,农业部部署了秸秆循环农业发展。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相关部门的官员学者介绍了我国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对秸秆利用的技术研发企业等提供的财政补贴情况;与会学者和企业家也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开发项目。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各地对秸秆的综合利用进行了探索,取得了很多成果,也建立了许多秸秆开发项目。2010年,我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0.6%,利用量约5亿吨。目前,秸秆由过去仅用作农村生活能源和牲畜饲料,拓展到肥料、饲料、食用菌基料、工业原料和燃料等用途;从农民低效燃烧发展到秸秆直燃发电、秸秆沼气、秸秆固化、秸秆干馏等高效利用。

    与会者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目前,秸秆的焚烧现象得到一定控制,综合利用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还面临着一些问题:秸秆用之为宝、弃之为害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资源化、商品化程度低,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等。

    与会专家们表示,发展秸秆循环经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推动,也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因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企业在融资和技术开发领域的支持,同时对现在进行的秸秆综合利用的各种方案、技术和项目进行评估,调整“十二五”后三年支持的重点和方向。

    在研讨会上,中共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县委书记贾国印向与会者介绍了该县的农业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北京五星腾达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铭就“秸秆化机浆”造纸新工艺、新技术做了详细介绍。

    (来源:中国日报网 黄硕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