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为何强推金融交易税?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4 08:10:00
分享

欧盟财长日前决定,将通过“强化合作”来推进金融交易税,准许包括德国、法国及其他9个欧盟成员国实施金融交易税,以求达到遏制金融投机活动和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

考虑到曾在国内单独征收金融交易税的瑞典、法国效果不佳的前车之鉴,以及目前正处于英国会否脱离欧盟的敏感时期,欧盟此次强推金融交易税的效用备受质疑:究竟是客观加大欧盟内部分歧、促进欧盟分裂的自残行为,还是肃清财政纪律、解决债务问题的自救行为?

征税:弊端众多

欧盟强推金融交易税一事,无论从金融还是政治角度考量,市场都颇为担忧。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理解。他认为上述担心是有必要的,因为从理论上讲,对于同样的波动差价,短期交易具有更高的资本收益率,可承受更高的税率,因而会促使交易者更青睐短期高频交易,加剧金融市场波动;而随着征税带来交易活动成本增加,一些负担不起税费的交易品种便会消失,进而造成市场流动性降低,交易量萎缩,严重者甚至造成金融中心的就此转移。

1984年瑞典曾在国内针对股票、期权和债券交易征收金融交易税,原本预计财政收入会由此增加,但实际开始征税后一周,债券交易量却下降85%,期货交易量下降98%,期权交易市场零交易。结果在1991年,瑞典取消了金融交易税。2012年8月,法国也开始了金融交易税征收试点,结果同样不乐观,更多投资者选择进入黑暗并缺少监管的市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姚铃则担心,当前正处在英国讨论是否要退出欧盟的敏感时期,虽然征收金融交易税不会成为决定英国退出欧盟的主导因素,但作为拥有伦敦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的英国来说,征收金融交易税很可能成为其选择退出的“借口”,欧盟分裂风险加大。

稳定:欧盟的考量

“市场担心是有根据的,但却忽略了最主要的前提。”赵庆明直言。

他强调,瑞典和法国的结果缘于当时瑞典并未面临全球经济疲软,法国则缺少他国共同征收金融交易税的配合。“而今,欧盟层面已具备推行的两个关键前提,所以我个人还是看好欧盟财长会强推金融交易税的成果的。”

赵庆明进一步分析,欧债危机爆发后,市场投机资本对欧洲经济的持续做空唱衰,是导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主要因素之一。其负面影响巨大,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征收金融交易税带来的隐忧。权衡利害后,考虑到目前全球经济整体脆弱,加之已经争取到11个国家的协同,降低了金融中心转移动力,于是欧盟果断“取其轻”,选择强行推进金融交易税的征收,维持市场稳定。

姚铃也补充道,征收金融交易税还可一定程度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加大金融业自救筹码,减少欧洲民众负担,确保社会稳定。

当然,欧盟并非对市场担忧熟视无睹,或是坐视英国“离开”。姚铃直言,从官员的表态中可以看出,对于征收金融交易税,欧盟层面更多持开放的态度,积极推进却不强制推进,这与之前欧盟在讨论建立欧洲稳定机制建立时严苛的措辞完全不同。

赵庆明判断,推行金融交易税只是欧盟当前的阶段策略,而非长久打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