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房企境外融资600亿元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24 08:52:00
分享

两年来,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房地产企业传统的融资渠道受阻,创新融资方式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打造境外融资平台成为众多龙头房企的重要选择。

统计显示,除保利地产在1993年便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新海康航业外,2012年,万科、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相继收购在港上市公司,四大标杆房企最终悉数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另外,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推出之后,内地房地产公司境外融资明显加速,全年共有20家内地房企发行了25笔海外债券,融资总额高达600亿元,同比增长了10.23%,而且这一势头延续到2013年。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仅1月1日至今,就有12家内地房企发行债券,合计拟融资57.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325.5亿元。对于此轮融资潮,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主要是房企为了扩张而充裕资金。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指出,房企境外发债规模再创新高后,在国内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拥有境外融资平台的房地产企业通过在境外发行债券获得了大笔中长期低息资金支持,有效改善了企业的债务结构。

数据显示,去年,中海地产于2月份和11月份分两次共发行了17.5亿美元的中长期企业债券,为企业四季度征战土地市场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此外,方兴地产、龙湖地产、雅居乐、合景泰富、SOHO中国、富力等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通过发行境外债券筹集了大笔发展资金,为企业在市场调整时期把握主动提供了资金保障。(综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