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四季度盈利千亿元 转守为攻弃"酒"增"金"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2013-01-24 09:05:00
分享

截至22日,7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271只基金披露了2012年基金四季报。从四季报来看,一直备受质疑的基金理财终于“咸鱼翻身”,借助四季度A股的凌厉涨势,整体翻身盈利逾千亿元。在踩准点位积极加仓的同时,许多基金的选择标的也经历“换血”,从过往的“吃药喝酒”转为“金融地产”。

四季度盈利逾千亿元

在股市债市走好的背景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各类型基金均获得正收益。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四季度基金合计盈利1046.27亿元。70家基金公司中,除天弘基金公司亏损1.60亿元外,其余69家基金公司均取得正收益。

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由三季度的亏损转变为盈利,四季度盈利705.49亿元,该收益对基金整体盈利贡献度达67.43%。与此同时,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分别实现盈利204.94亿元、59.42亿元、41.75亿元、29.39亿元和5.29亿元。

基金增仓幅度惊人

值得关注的是,在投资者还在担心股市四季度的上涨仅是反弹而非反转之时,基金已然转守为攻。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已发布四季报的524只偏股型基金中,有331只增仓,192只减仓,1只持平。具有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去年末的平均股票仓位达80.16%,相比上一季度末增加3.47个百分点。

除了增加仓位,基金调仓换股的速度也在加快。从过去一直退守食品饮料等非周期板块,到如今重仓金融地产等周期行业,弃“酒”增“金”迹象明显。增持前十大个股中,金融和地产股份占了5席和4席。

上涨行情有望延续

“弱复苏、低通胀、正增长、低估值的组合,将使2013年的投资回报变得乐观。”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坦言,2013年中国经济弱复苏是大概率事件,非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利润可能最迟在二季度将实现同比正增长。

海富通基金对于2013年经济和市场亦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随着经济数据对复苏进一步提供佐证,市场长期向上趋势或得到更多支持。”

对于配置重点,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周期性行业将率先受益于经济的复苏,投资机会大于消费类的行业;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有望保持强势,而高估值的消费品行业将继续面临估值收敛的压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