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温州、鄂尔多斯、三亚后营口、常州楼市泡沫破裂

作者:卢轶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1-24 08:54:00

一方面是年底楼市翘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另一方面,部分楼市泡沫破裂的城市却牵动着楼市敏感的神经。继温州、鄂尔多斯、三亚、贵阳等地传出楼市“崩盘”的消息后,近期营口、常州等三四线城市也爆出楼市面临崩盘,出现大面积“鬼城”消息。据媒体报道,当地几乎所有银行都已经停止了向开发商贷款,危机一触即发。

营口消化库存需要5年

近期因为被戴上“鬼城”帽子而引起广泛关注的营口,自2006年被纳入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后,GDP增速一直排名全省第一。营口官方称,要在“十二五”期末争取成为百万级人口的大城市。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激励下,营口市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掀起了一场造城运动。据当地媒体报道,2007年至2009年,营口商品房施工量开始飞速增长。2009年、2010年两年施工面积增幅更出现明显放大,累计商品房施工面积高达3014万平方米。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目前营口市一些楼盘在开盘两年后,销售面积依然只有20%左右;而正在开发的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更是一片荒地,只见楼盘不见人,一些在建项目甚至已停工。

尽管1月22日营口市政府出面澄清称,当地楼市并非有鬼城现象,部分开发商楼盘问题系市场行为,与营口楼市没有任何关系,营口房地产是健康发展的。但据当地业内人士透露,不包括远郊区县和开发区,营口市区的存量房5年之内都消化不完。

同样被戴上“鬼城”帽子的还有江苏常州。常州靠近上海、苏州,但在苏南的几大城市中经济排名靠后。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常州的房地产建设的目标一度是吸引在上海和苏州、无锡等城市工作的人来居住和投资。但常州在吸引人才和经济发展方面先天不足,愿意来此处买房的人不多,从而导致开发商库存严重。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常州市共成交住宅49163套,每月5000套成交量的平均值让常州的楼市看上去一片“火热”,但与此同时,商品房库存量达到了1360.26万平方米,同比涨幅为12.85%。即使按照2012年常州楼市的平均销售速度来计算,楼市库存量的消化时间依然长达20个月。

三四线城市楼市风险放大

实际上,从2011年以来,温州、鄂尔多斯、三亚、贵阳等城市就频频传出楼市“崩盘”的消息。

具体分析以上城市,温州、鄂尔多斯、三亚的楼市主要受资金影响。如温州、鄂尔多斯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催热了楼市滋生了泡沫,但受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民间借贷资金断裂波及了房地产,从而导致了房价无法支撑。

而贵阳、营口、常州等地的情况又有类似。贵阳作为一个西部城市,地方经济增长没有赶上房地产投资的需求,房地产供应远远大于需求是主要原因。而营口、常州则更加明显:这两个城市都位于一线城市或省会的周边,借助区位优势发展经济的愿望强烈,但由于是人口流出地,房地产需求有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一些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最大的矛盾是没有与一线城市比肩的工业和服务业,“留不住外地人,本地人的需求又有限,导致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从而出现所说的空城。”

实际上,中国社科院上月13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2-2013)》就对这些情况有过警示。报告指出,由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也不是理性的市场力量作用的,其近期住房市场各项指标普遍回转的走势值得警惕。2013年住房市场面临着总体反弹与局部崩盘同时发生的风险,即:一些城市继续快速上涨,一些城市将崩盘;多数项目继续涨价,一些项目将出现烂尾。

特别是对于一些泡沫特别严重的城市,由于投资和投机的撤离,将导致泡沫的破灭和楼市的崩盘,对于一些缺乏实力的房地产中小项目来说,由于资金紧张或资金链断裂,将导致项目烂尾及企业破产,从而可能带来一定的金融风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