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对今年经济前景不乐观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24 07:37:00
分享

普华永道22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对全球逾1300名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CEO)调查后发现,仅有36%的受访者对企业在未来12个月中的营收增长前景“非常有信心”,低于去年40%的比例,这是该调查数据连续第二年下滑;另有20%的CEO持悲观看法,比例与去年大体相当。

普华永道表示,与去年相比,全球企业高管对今年经济增长前景预期普遍悲观,他们担忧企业利润率继续下降,股东利益受损导致企业与股东关系恶化。普华永道国际主席丹尼斯・麦克纳利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影响公司发展前景,在当前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多数企业今年没有扩大投资或增加招聘的计划。”

调查显示,在欧洲国家中,仅有22%的受访者对企业成长抱有较高信心,低于去年27%的比例;北美企业对未来12个月营收增长有信心的比例,由去年的42%降至33%;亚洲企业该比例由去年的42%下降至36%。

普华永道表示,企业面临的是与股东关系愈发紧张,持续的紧缩措施及各国有关企业和个人税负相对比重的争论,使企业、投资者及政府三者间的关系变得更加难以协调。为维护股东利益,企业希望降低税负并削减成本以提高利润,但因此导致的税收减少、企业裁员等连锁反应,将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可能受到来自政府方面的阻力及干涉。(陈听雨)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