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加入货币战争 跟风货币贬值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1-24 07:15:00
分享

英国央行加入货币战争 跟风货币贬值

当地时间1月23日,英国央行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和去年12月份失业率数据,首次明确指出了对英镑升值的不满,且有意调控通胀目标为经济刺激作准备。外界担忧,英国可能跟随日本加入新挑起的货币战争,英镑贬值近在眼前。

跟风货币贬值

近期,由于英国央行及政府纷纷对“融资换贷款(FLS)计划”表示满意,且央行内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量化宽松(QE)效用越来越弱,同时担心通胀问题,因而近期英国央行暂停扩大QE举措并令QE预期降温。然而,受日本等国纷纷加入贬值大军影响,外界预测,英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出现转变。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在1月22日的讲话中暗示,为实现英国经济再平衡,需要让英镑汇率走低,英国央行已准备好在必要时推出更多刺激政策。但默文・金同时指出,量化宽松措施并非万灵药,英国需要在经济层面进行更多的改革,才能在2013年实现经济缓步复苏的目标。

此外,默文・金表示,英国央行会继续支持现有的2%的通胀目标,但同时会考虑引入更多的指引措施。他指出,英国央行现有的职权范围并未明确地向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告知应如何平衡短期增长和通胀状况,因而,货币政策委员会需要继续评估降息的成本和获益状况。默文・金对英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感到忧心忡忡,称英国2012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远不及”第三季度,但预计经济增速在2013年将“温和反弹”。默文・金的任期将于今年6月30日结束,此后,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将接替其职务。

卡梅伦政府施压央行宽松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卡梅伦政府实施一系列紧缩计划后,英国经济政策正面临严峻问题。与5年前相比,英国GDP仍然落后3个百分点,可以说英国经济已经陷入了“三次衰退”。在这样的背景下,英国政府施压央行,希望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而此前,英国政府之所以意外聘用卡尼这位“外人”来接替默文・金的职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因为外籍行长在英国央行内部权力较小,政府能够干涉的几率较大。卡尼也曾暗示,如果有必要重新刺激经济,他很愿意接受英国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言下之意在于,英国有意加入货币贬值的行列。

罗斯义认为,货币宽松政策不管是对世界经济,还是对英国经济作用都不大。与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相比,英国央行的宽松政策在全球大背景下,作用可能微乎其微。英国经济的问题与卡梅伦政府的紧缩政策有直接关系,即便货币政策大幅扩张,也不会让其摆脱衰退局势。就像此前默文・金强调的那样,“货币政策不是万灵丹”。(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