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调整普惠制 中国"毕业"了

作者:张日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4 08:08:00
分享

加拿大财政部将在今年2月15日前征询公众意见并发表公告,公布将特定国家从加拿大普遍优惠关税受惠国名单中剔除,其中中国在列。从1980年开始,中国已经享受了超过30年的优惠关税待遇。专家指出,随着中国国际贸易实力的增强,“毕业”实属正常。

得知明年将要取消出口加拿大的普惠制待遇,罗厚海董事长斩钉截铁地说:“这对我们企业必有影响!”他所在的广东罗氏裕和鲜果贸易有限公司向加拿大出口蜜橘,2012年共出口了约1000万斤,现在正在打特价,售价约合人民币每斤3.9元,在加拿大超市卖得很好。

加拿大财政部部长近日宣布,该国将在今年2月15日前征询公众意见并发表公告,公布将特定国家从加拿大普遍优惠关税(GPT)受惠国名单中剔除,其中中国在列,同时被“除名”的还有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韩国、新加坡、印度、俄罗斯、墨西哥等72个贸易伙伴。该公告拟从2014年7月1日起施行。“过去都是和在加拿大的客户联系,出口可以免税。”罗厚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即便享受免税优惠,即便销路很好,他所在的公司也只能赚取一些加工费;若要上缴关税,蜜橘就要涨价,同时竞争力也下降了。

正常“出局”

加拿大的“除名”依据主要有两个标准。

一个是受惠国最近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列为中、高收入国家。在2012年2月发布的世界银行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中,世界银行指出,中国过去30年成功发展的战略已经成就中国今天中上收入经济体的地位。该报告还预测,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也有望在2030年前跻身高收入行列,并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另一个标准是依据WTO统计,受惠国为出口连续两年占世界出口1%以上者。2011年1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中就指出,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出口总额占世界货物出口额比重在10%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表示,按照上述两个标准,加拿大将中国从GPT受惠国名单中剔除无可厚非,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显著上升,另一方面也将对某些商品、某些省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和优势产生负面影响。

该“毕业”了

加拿大政府从1974年7月1日开始实施普惠制,中国于1980年1月1日起成为加拿大的普惠制受惠国,至今已享受优惠逾30个年头。

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说:“中国与过去真的不一样了,中国外贸企业该‘毕业’了。”

张燕生指出,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经济体,在以后的某一时点还有可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必须考虑作为一个世界负责任大国的战略、政策和体制等新问题了。“如果长到18岁还要靠优惠政策来带动出口,是不能使我国外贸企业真正长大、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须要依靠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张燕生表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靠大规模量化宽松使日元贬值来扩大出口,美欧则通过贸易保护手段来提振经济,其他国家可能会效仿这两种做法。张燕生指出,若中国出口企业也一味地靠政府的出口扶持、靠招商引资、靠保税贸易等优惠政策来发展,则永远离不开温室。

他进一步指出,国家应考虑将实施这些优惠政策的资金适量地转到用于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上,帮助它们解决“缺技术、缺工人、缺订单”的实际问题。针对缺技术,可考虑建立专门帮助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方案的第四支创新力量,如德国佛劳恩赫夫协会、台湾工研院等,从德国、日本等中小企业并购或技术合作中积累经验和技术窍门,同时进一步开发国内高校、院所的研发创新和技术服务能力;针对缺工人,企业应更加重视对员工进行职业培训,未来将培训体系发展成包括至少24个月的技工学校,及大专、本科、硕士班、博士班的职业培训体系;针对缺订单,应着力开辟新市场、新渠道、新售后服务体系,这需要政府、行业协会、大型企业和小企业共同努力。“中国外贸若始终在政府的主导下增长,则会出现不断用新扭曲替代旧扭曲的现象。”张燕生认为,2007年我国实行的外贸调整方向正确,但调整力度偏大,今年应在斟酌调整力度的基础上继续沿此方向推进。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