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信托前 信托投资者也需前移风控

作者:常艳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3-01-24 08:03:00
分享

最近又有报道说,某信托计划被曝出浮亏很多,投资者连呼被“忽悠”。

作为针对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渠道,信托计划一般门槛很高,起始门槛在100万元,一般多为300万元以上资金认购。“年轻”的信托业之所以吸引广泛关注,就是因为高收益,而且近年来几乎所有信托项目的收益都比较好,“误会”似乎由此产生,但投资都是有风险的,没有哪个投资渠道敢说一定能够保证收益。

笔者在某国有银行支行大厅的展示板上看到一则“风险提示”,该提示上写明,“……包括人民币理财、基金、保险、信托等,不等同于一般存款业务,具有一定的风险。在慎重考虑后自行决定购买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管理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产品。”

但是,又有多少走进银行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会注意到甚至重视这类“风险提示”呢?恐怕大多都是不以为然,或是在销售人员以高收益为“饵”的鼓动下不以为意。于是,被“忽悠”的戏码就这样不断重演。

所以必须提请投资者重视的是,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切记绷紧“风险”这根弦儿,不要看到期限和收益比较好就怦然心动,而是多掂量掂量,“我能承受与其收益匹配的风险吗?”

而且不是收益高就是好信托产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作为信托产品主要的销售渠道,一般银行对客户经理也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真心希望这些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信托牵手银行,一个有产品,一个有客户,本该是互利双赢,即便与投资者实现不了“三赢”,但至少别“三伤”。

虽然不知道是否是信托公司在产品设计时就开始“挖坑”,也不知道相关各方是否有利益纠葛,但作为投入真金白银的投资者真应该对手里的资金负责。投资者要擦亮自己的眼睛,锻炼自己的判断能力,在遴选信托计划时多关注交易对手的背景、项目的行业背景、交易对手以前的授信情况、项目的资金用途、还款来源、担保措施、抵质押物情况、其他追加的风险控制等。

有人说信托公司是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和管理风险的,重要的是将风控前移,但似乎这个建议也适合参与信托投资的投资者,如果在投资信托之前,把相关的风险搞清楚、控制好,事后或许不会这么纠结。

对信托公司来说,毕竟信托牌照获取不容易,是稀缺资源,要精心呵护。既然“萝卜快了不洗泥”,那就慢一点,何必事后搞得自己焦头烂额。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