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和GE将在火力发电业务上合作

来源:商务部
2013-01-24 20:59:00
分享

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东芝和美国通用电气(GE)将在火力发电设备的开发和销售方面展开合作。最早将在年内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将共同开发采用GE燃气轮机的燃烧效率更高的发电设备,并在全球进行销售。美国正积极建设利用廉价页岩气进行发电的火力发电站,而亚洲新兴经济体则在持续增长。东芝与通用将通过合作抢占美国和亚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发电市场,

在重型电机行业 ,去年11月日本三菱重工和日立制作所决定整合以火力发电为中心的发电设备业务。据预测,全球新建发电站的投资额到2035年将达到850万亿日元。为利用各自优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重组正在加速。

东芝和GE已经就启动建立合资公司的磋商达成了协议。今后将敲定详细内容,预计为各出资50%。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GE在天然气火力发电设备的核心设备燃气轮机领域的全球份额为约35%,与德国西门子并驾齐驱。而东芝除了制造利用涡轮旋转产生电力的发电机等主要设备之外,还从事发电站建设业务。

两家公司今后将共同开发以用较少天然气高效发电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GTCC)”技术。输出功率最大可达到100万千瓦级,相当于1座核电站。

在销售方面,双方将在优势地区相互协助,以增加订单。东芝与日本各电力企业具有深厚关系,而日本各电力公司在东京电力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后正加快火力发电站增设。此外,东芝还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拥有实力雄厚的客户。而GE除了在美国和欧洲之外,还在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拥有强有力的营业网络。

全球火力发电能力(装机容量)到2035年将比2009年增长7成。输出功率达100万千瓦级的大型发电站将达到2000座以上。其中,被认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煤炭一半的天然气火力发电将成为主流。

东芝于2006年斥资54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原子能发电大型企业西屋电气(WH),一直在将经营资源集中于核电站业务。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