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012Q4PC市场大幅下滑 2013智能手机前景向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1-25 08:15:00
分享

在经历了2012年前两个季度的上涨和第三季度的小幅下降后,俄罗斯个人电脑市场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幅下降,降幅达到了整个EMEA地区降幅的两倍。市场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联想公司在俄罗斯个人电脑市场中占有最多份额。

根据IDC公司统计,2012年第四季度,俄罗斯共售出302.4万部个人电脑,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3%。移动电脑(笔记本和上网本)同比下降了31.6%,共计售出174万部;台式机同比下降8.2%,共计售出128万部。

其实,个人电脑市场在2012年第三季度时已经开始下滑,只不过下滑幅度并不明显,仅为0.5%。而在2012年的前两个季度里,俄罗斯个人电脑市场还呈现出显著上升的态势,同比分别增长了33.4%和40%。

2012年第二季度,联想公司在俄罗斯个人电脑市场上的份额位居第一,达到14.2%,紧随其后的是惠普、宏基、三星和华硕。联想俄罗斯、独联体和东欧国家分公司总经理戈列普?米申说,联想公司在第四季度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战略,即当供应商因个人电脑产品缺乏多样性而苦恼时,联想公司将注意力放到了向政府机构和企业用户提供产品,在巩固自己市场地位的同时,积极帮助合作伙伴消化库存。联想公司在俄罗斯台式机领域的市场份额也不断提高,2012年台式机出货量增长了100%。份额位居俄罗斯台式机市场前五名的供应商还有惠普、DNS、宏基和Depo Computers。此外,俄罗斯本国个人电脑组装商公司的市场份额除了Depo Computers之外,都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2012年第四季度,俄罗斯笔记本市场上出货量最多的是三星公司,其次是宏基、联想、惠普和华硕。截至2012年年底,俄罗斯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前十家供应商公司中除了东芝和DNS外的出货量都有所下降。

2012年第四季度,俄罗斯个人电脑出货量与EMEA整个地区相比降幅明显,EMEA整个地区同比下降幅度为10.7%。IDC公司认为,这一地区个人电脑出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尽管Windows 8发布以及相应新设备已经推出,但节日消费需求仍集中在平板电脑上。

智能手机市场方面,最近几年,俄罗斯和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一直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重要引擎。Canalys分析公司预计,2013年,俄罗斯市场将共计售出1880万部智能手机,同比增长将达到30.7%。Canalys公司专家表示,在未来几年,俄罗斯和其他几个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担当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引擎。在2013年,金砖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将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贡献70%-80%的增长率。巴西智能手机市场在2013年的出货量将达到1720万部,同比将增长40%,印度的这两个数字将分别为2650万部和61.4%,印度尼西亚将分别为1570万部和51.7%,中国将分别为2398万部和29.1%。

在2013-2015年期间,上述国家的非智能手机(feature phone)出货量将会有所下降,非智能手机将会逐步被价位较低的智能手机所替代(这一趋势已经开始出现在中国市场上)。

根据IHS iSuppli公司预测,2013年,全球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将首次超过非智能手机,在市场中的份额达到了54%。

另外,在这一期间,继中国的手机公司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计划在2013年供应5000万部智能手机)之后,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也将会出现类似的本土智能手机供应商。

俄2012Q4PC市场大幅下滑 2013智能手机前景向好

资料来源: Canalys

根据Canalys预测,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达到8.37亿部,同比增长率将达到22.5%,中国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将位居第一,达到29%。另外,Deloitte公司预计,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将会超过10亿部。

译自:2013年1月21日【俄罗斯】CNEWS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张冬杨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