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成功发债 率先重返长期债券市场

作者:陈洁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1-25 07:13:00
分享

当地时间1月23日,葡萄牙成功发行25亿欧元五年期债券。这是葡萄牙自2011年接受外界援助以来首次重返长期债券市场。

葡萄牙财政部表示,此次债券利率为4.9%。截至当地时间23日12时,认购金额已逾100亿欧元。熟悉内情人士透露,强劲需求主要来自国外投资者。

葡萄牙经济部长佩雷拉则称,此次发债是葡萄牙重建国际信用和完全重返债务市场的“重要步骤”。“通过重点进行财政争端、重大经济改革和社会合约,我们已表明葡萄牙与其他面临困难的欧元区国家大为不同。”佩雷拉如是说。

此次债券发行成功是市场对葡萄牙重振经济努力的肯定。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前一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已同意延长葡萄牙部分贷款的还款期限,欧盟对葡萄牙回归债券市场充满信心。

而更能体现市场对葡萄牙信心的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于本周降至6%以下,这是两年来该指标首次降至这一水平。在欧债危机最为深重的时期,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17%。

葡萄牙是继希腊与爱尔兰之后第三个接受国际救助的欧元区国家。2011年5月,葡萄牙向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780亿欧元救助。

截至去年9月,葡萄牙公共债务占GDP之比升至120.3%,与前一季度相比增加2.3%,且为欧盟成员国中公共债务占GDP之比第三高的国家。葡萄牙经济依然面临严峻挑战,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其主权信用评级仍定为垃圾级。(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