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型养老险试点初定 保险公司迎政策红利

作者:赵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25 08:55:15
分享

管理层就税延养老险试点基本达成一致

保险公司备战欲迎近年来最大政策红利

市场将此视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保费大增长动因,刺激保险股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催化剂。据悉,中国太保及多家养老险公司有望喝政策红利“头啖汤”。

⊙记者 赵铃 ○编辑 枫林

保险业将迎来近年来最大的政策红利。本报从昨日召开的2013年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初步确定,保监会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及上海市政府就方案主要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该试点将有力激发寿险市场消费需求。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太保,以及前期一直参与论证的多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将有望成为首批试点险企,喝到政策红利“头啖汤”。

保险业政策“大红包”

“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是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意见中促进保险业发展的一个重头项目,是指投保人缴纳的保费在缴费期间按照统一方案免缴税款,并递延至退休领取,在领取保险金时按照一定规则再缴纳相关税款的养老保险产品。它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税收优惠。

市场将此视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保费大增长动因,刺激保险股中长期走势的重要催化剂。

一来,税延优惠政策对商业养老保险有较大的撬动作用,这对陷入转型“寒冬”的保险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二来,参照企业年金的投资运作,由此新增的商业养老保险保费将为未来的资本市场迎来更多的长期资金。

据记者了解到的试点方案是,上海税延养老险产品定位为:契约型,产品形式为万能型、分红型保险;税收递延模式采取“税基递延”型,即在缴费及收益阶段免税,领取阶段再根据当期税率表缴税;缴费限额为每月1000元,其中700元用于个人养老保险免税,300元用于企业年金免税。

但知情人士透露称,不排除管理层会就上述方案再做细节性修改。根据审批流程,当保监会和财税部门就试点完全达成一致后,将进一步上报国务院。

撬动千亿新保费

尽管监管部门未就具体时间表表态,但却无碍相关主体机构的积极备战。据记者了解,参与研究讨论的10家保险公司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参与者。其中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太保,以及几家专业养老险公司参与了政策讨论、产品开发的全过程,在产品、技术、网络等方面持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筹备,只待“政策东风”正式落地即可快速铺开。

根据参与其中的一家保险公司内部测算,试点一旦推行,上海市每年将新增保费收入近100亿元。而一旦试点铺开至全国范围,撬动的保费规模远不止于此。目前,除上海外,深圳等不少城市也相继提出申请税延养老险试点。

“若采用700元的税优假设,我们测算的结果是:在较乐观的情况下,全国范围内能够撬动约1600亿元保费;在中性情景下,能够撬动约1200亿元保费;即使悲观一点,仍然能够带动约600亿元新增保费。”上述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说。

那么,哪一类消费群体最适合购买这一新型保险产品?

据上述公司测算,若采用700元税收优惠假设下的测算结果是:在所有纳税人中,月均收入区间在4500元至13500元之间的人群,购买税延养老险产品,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最显著。如果未来税收优惠额度逐渐增加,那么,由于个人所得税的累进效应,更高收入人群对于税收的敏感程度将会被加速释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