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年会召开 国内顶尖智库把脉经济方向

作者: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27 08:32:00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年会拉开大幕。

成立于2009年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是致力于打造中国顶尖智库的民间组织,虽然是非官方的,但是里面的人员构成不是政府部委的主要负责人,就是学术泰斗。

一直以来,“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究竟能达到多少?”都是学界、市场、媒体关注的热点话题。经济年会一开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就明确表示,中国长期保持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曾培炎: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到个位数增长的阶段,保持年均7%到8%的增长速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

对于这样的判断,社科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表示赞同。他从学理的角度分析,经济增长有潜在的经济增长,还有实际的经济增长。裴长洪甚至准确预测,中国潜在经济增长会在7.5%左右。

裴长洪:在未来若干年甚至十年内,中国潜在经济增长仍然会比较高,我预测大约7%到8%,潜在经济增长7.5%左右,但实际的经济增长有时候会背离潜在经济增长,多数情况下,实际增长高于潜在经济增长率。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但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指出,目前不少行业的生产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峰值,产能过剩现象明显。

张国宝:粗钢产能达到9.8亿吨,产量超过了7亿吨,仅仅河北乾安一个地区的产量就超过了德国,唐山地区钢产量超过了欧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