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闭幕 展望2013年经济发展

作者:希焱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27 11:25:37
分享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当地时间26日在瑞士东部滑雪胜地达沃斯闭幕。在为期五天的议程中,与会者对世界经济的前景抱有信心,认为当前世界经济虽然仍然处于最脆弱的时期,但2013年的形势将有所好转。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为“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纵观全球,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而在中东地区人们原本怀有的希望也慢慢转为担忧和怀疑。在达沃斯举行的多场讨论会中,与会者多次提到协同合作的重要性,因为世界各国已经被紧密相连,全球化对地区经济发挥着重要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更是表示,如今不存在经济孤岛的概念。他说:“如今世界的全球化和合作程度非常高。我们清楚地看到,在危机时刻,经济发展 具有传染性,往往会传染其他国家,不存在经济孤岛,也没有地方躲避。”

欧洲经济的前景和未来毫无疑问是本届世界经济论坛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多位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的讲坛上都表示将继续进行财税改革、制定严格的预算以应对危机。以意大利总理蒙蒂为代表的欧洲领导人表示,在采取经济紧缩政策的同时,将同时注重社会公平。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介绍了丹麦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应该说这些做法在欧洲很具有代表性:“我们保证了非常严格的预算,我们通过了预算法,我们不能够超预算。第二,从去年起我们进行了一场空前的改革,我们对税收、退休、福利和教育制度进行了改革。第三,我相信不光对丹麦,对欧洲整体都是非常重要,我们在预算上实现平衡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了社会那些最弱势的群体。”

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的现象,中国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是13年来最低增幅。对于中国发展模式的质疑和担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仍有信心。他说:“现在我们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也更注重能效、环境保护和增长的可持续性。我认为,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的进程,也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目的都是为了提高增长的质量,所以我不认为经济增长率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

青年问题,特别是青年就业,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被多次提及。在属于欧元区的希腊和西班牙两国,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率均在57%左右。在25岁以下人口占人口总数50%的西亚北非地区,青年就业的问题同样不容乐观。包括荷兰首相吕特、意大利总理蒙蒂、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在演讲中都多次提到改善青年就业的重要性。拉加德更是将青年就业问题视为各国政府的优先工作。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备受期待的世界,年轻人希望获得宽容、尊重、公平和机会。这些愿望必须要得到满足,首先需要的就是增长,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实现。根据世界劳工组织的最新数据,2.2亿世界人口正在寻找工作,五分之二的失业人口年龄低于24岁。如果我们有什么优先工作,这就是。因为这将达成所有我们已经确定的目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23日公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为3.5%,高于2012年的3.2%,全球经济将缓慢回升。各位与会者也表示,世界经济仍然有未来,但至少需等待两到三年,正如蒙蒂所说:“无论下一届政府是怎样的,他们需要保持同样的紧迫意识。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因为我们已经离灾难很近了。我想两到三年的时间能够看到改革的成果,并可以采取下一步措施。”(记者 希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