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主谈"中国 经济引领被看好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8 08:03:00
分享

当地时间1月23日~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召开。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破惯例,提前一周举行,“特意”避开中国春节之举,令与中国有关话题“未开先热”。

据透露,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字样共出现了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个。“关于中国,达沃斯论坛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中国因素’依然是达沃斯现场的一道主要风景。”路透社撰文评论道。

然而受访专家却提醒,要客观看待国际社会的“好评”,做好当前经济转型工作。

经济引领被看好

美国问题、欧债危机令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重任压在新兴市场国家头上。尽管中国经济也面临一系列问题,但在“中国是否具有中期增长前景”这一问题面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商界人士“多数都愿意给出肯定的答案”。

日内瓦大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达沃斯YGL(全球青年领袖论坛)宣讲时提到,中国将持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跑者。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莱格也表示,虽然市场对欧元崩溃的担心逐渐消解,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仍存在很多弱点。这意味着中国很可能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

普华永道1月22日在达沃斯论坛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一项“你认为自己企业所在国家之外的哪三个国家对于企业2013年的销售增长十分重要?”的选择上,中国的得票数最多。在参与调查的68个国家1330名参加调查的首席执行官之中,31%选择了中国,美国、巴西、德国和印度的得票率分别为23%、15%、12%和10%。

中国自身要警惕

“中国经济的增速的确值得肯定,但也需注意不要被‘捧杀’。”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对国际商报记者直言。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3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中国2013年和2014年的增长率分别为8.2%和8.5%。季铸表示,挥别长达30年的高增长期,中国已经进入了中速增长阶段,在当下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缺乏投资能够拉动的新增长点的事实不能忽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中国应顺应世界经济发展趋势调结构,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

张建平指出,片面追求GDP增长规模是不科学的,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未来必须实现清洁生产和通过循环经济使质量增长更高,同时不断提升创新品牌技术含量,这样中国的生产才能拥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支持。

季铸则强调,消费替代投资拉动中国经济的趋势愈发明显,为了适应这种增长模式,后期中国消费必须坚持可持续的消费模式,即要走向绿色消费、节约型消费,而不是奢侈浪费型消费,用生产和消费共同推动中国经济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型发展。

张建平建议,在全球经济减速背景下,中国企业应该抓住全球经济调整的机遇,迅速发展壮大自己,不但要借此机会引进资本和技术,更要学习借鉴欧美企业的先进经验,而达沃斯论坛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促合作平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