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爆发两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 反对派为选举造势

作者:袁源 来源:人民网
2013-01-28 07:09:00
分享

埃及爆发两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 反对派为选举造势

埃及爆发两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 反对派为选举造势

埃及爆发两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 反对派为选举造势

埃及爆发两年来最严重政治危机 反对派为选举造势

2011年1月25日,埃及展开了长达18天的大规模抗议游行,最终推倒了穆巴拉克政权。两年后的这一天,数万名埃及民众用新一轮暴乱来“欢庆”这个已经被定为国家公众假期的日子。在穆巴拉克政权被推翻之后,埃及人民更希望稳定与安全,但是两年来,总统穆尔西并未能带领埃及摆脱困境,反而形成国内对立加剧的局势。

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

据报道,这次示威活动从1月24日开始,并于25日大规模爆发,埃及各地民众在多个省份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穆尔西未能实现两年前推翻穆巴拉克革命的目标。在首都开罗,逾10万名示威者当天在市中心的解放广场聚集,示威人群高喊口号,要求政府和穆兄会高层下台。数千名示威者还冲击了位于伊斯梅利亚省的穆兄会总部,并向总部所在大楼投掷石块和燃烧瓶。穆兄会下属自由与正义党设在开罗的官网办公室也被冲击。亚历山大等地的示威者还阻断多处市内交通,并与军警在法院和市政府外发生冲突。示威者还冲击了苏伊士省政府大楼,与负责守卫的安全部队士兵发生冲突。此外,阿斯尤特、赛德港等地也爆发了大规模游行。而在塞德港,由于埃及法院1月26日宣判去年塞得港足球骚乱事件21名罪犯死刑,该城市借此发生的严重冲突事件,已经导致至少30人死亡,逾300人受伤。

当地时间1月26日凌晨,埃及武装部队向冲突最严重的苏伊士部署士兵,维护秩序。穆尔西当天呼吁民众和平表达诉求,誓言将“罪犯”绳之以法。不过,民众的抗议情绪未被减弱。根据埃及《金字塔报》消息,当地时间1月26日晚间,开罗市中心的供应和社会事务部以及两所学校的大楼被抗议者投掷燃烧弹,此外,还有抗议者试图进入曼苏尔省政府。但是为了减少支持者和反对派之间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穆兄会支持者并没有出现在解放广场与反对派进行对抗。

埃及国防委员会1月26日晚间呼吁同反对党进行对话,并表示将在冲突严重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由于暴力冲突升级,穆尔西取消赴埃塞俄比亚参加第20届非盟峰会。

反对派或为选举造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规模示威是一些埃及民众和反对派对穆尔西政府不满的总爆发:民众对社会现状不满、认为穆尔西未能兑现承诺、穆尔西阵营在制宪问题上的一些做法、总统与司法机关的纷争等都是引发示威的原因。

穆尔西自2012年6月30日正式宣誓就职以来,引发了埃及社会三大主导力量军方、穆兄会以及世俗派力量的权力对弈。总统与军队、世俗派与宗教势力围绕职权划分、新宪法草案等问题一再发生严重分歧,并引发抗议不断。最近一次,因穆尔西颁布赋予自身更多权力的新宪法声明引发百万人大游行,导致了自穆巴拉克下台后最为严重的政治危机。

在1月25日的示威中,有包括埃及拯救阵线在内的至少16个政治团体参与,他们提出的口号是:不要穆兄会管理国家、撤销新宪法、解散甘迪勒政府,对社会改革提出时间表以及公正对待在政治动荡中的受害者等。

此外,埃及议会选举将会在2月底举行,届时一场政治博弈在所难免。埃及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此次游行示威是在为议会选举造势,提升他们在议会选举中的影响力。穆尔西阵营需要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否则很难在新议会选举中再次赢得优势地位,也无法使埃及政局走出困境。为避免陷入新的动荡,埃及各大党派和政治力量的当务之急是尽最大努力达成政治谅解,顺利完成政治转型,建立一个包容与稳定的社会,推动经济复苏。

而鉴于埃及国内对立局势加剧的现状,穆尔西在复苏经济方面将面临更大挑战。两年来,局势动荡吓退不少海外游客和投资者,使埃及财政状况恶化,预算赤字百分比水平突破双位数。

不久前,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埃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之前的B下调至B-,埃及新政府与IMF达成总额4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也因此无法落实。埃及目前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之事,这个国家的动荡就像漫长的十月怀胎,过程必将充满艰辛。正如美国媒体所言,不管是街头,还是总统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