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作者:曲晓丽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8 08:09:00
分享

南苏丹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南苏丹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记者:2011年7月9日,南苏丹正式独立,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在南苏丹独立当天,中国政府就与南苏丹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参赞先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在南苏丹独立前和独立后,两国在卫生、贸易、农业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情况吗?

参赞:谈及中国和南苏丹之间的关系,我想说的是双边关系是建立在传统友谊、互信、友好合作基础上的历史性的战略关系。上世纪七十年代,南苏丹独立前,中国派遣了一些医护人员到南苏丹工作。对此,南苏丹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在南苏丹独立的过程中,中国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这也是为什么南苏丹政府在各个领域全力支持中国的原因。在南苏丹独立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支持南苏丹加入联合国,中国政府也是第一个承认南苏丹独立地位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是第一个到访南苏丹的外交部长,这也为双边关系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去年四月,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到访中国也表明两国领导人共同合作的愿望。南苏丹总统同胡锦涛主席的会面卓有成效,双方承诺将进一步共同合作、互相支持。

此外,中国给予南苏丹许多技术和资金援助,对此南苏丹政府和人民非常感谢。

谈及两国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我想说南苏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企业在卫生领域的努力表示感谢。现在,一些中国企业在朱巴和其他城镇设立了诊所和医院,这些医院和诊所有中国医生、中国护士,同时还为当地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目前,一家中国企业正在南苏丹建设一所教学医院,这家医院不仅接诊患者,而且将为南苏丹培训医护人员。

此外,还有一些中国国有企业为南苏丹卫生部,南苏丹国有教学医院提供医疗设备。所有这些,都是两国在卫生领域的积极合作。但是,我们仍然期望更多的中国企业投身到这一领域。

在两国的贸易领域,我们已经有一些中国企业在南苏丹注册,他们在南苏丹设有办事处,同我们的各个政府机关保持密切联系。例如,中兴,华为,中水电等。此外,一家中国国有企业在朱巴建设了一家最大的酒店――北京饭店。

在这一领域,我们期望更多的中国私企能够投资南苏丹。因为大多投资南苏丹的企业是国有企业,我们欢迎并鼓励中国私人企业到南非去投资。

两国开展合作的另一个领域是农业。南苏丹有广阔的土地,但是农业领域仍然很落后。我们期望两国在农业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记者:去年,来华访问的南苏丹总统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中表示,欢迎中国投资者到南苏丹投资。参赞先生,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南苏丹的投资机遇吗?

参赞:我国总统在访华期间多次明确提到了投资是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北京大学,他重申了投资的重要性。

谈及中国企业可以投资的领域,我想说南苏丹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我们一直鼓励中国私营和国营企业投资南苏丹各个领域,其中包括:

农业领域。依据我们的经济发展多样化战略,农业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发展行业。其次是基础设施领域,其中包括公路和桥梁的建设等。

能源和电力领域。如果没有电,我们不能发展农业,如果没有电,我们不能有良好的办公环境。因此,能源行业非常重要,各行各业都需要能源供应。

矿产资源。正如我所说,我国有丰富的银、石油、金、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但是这些矿产资源仍然在地下,没有被开采和利用。我们需要中国企业到苏丹投资开发这些资源。此外,我们在动物资源,房地产领域也有合作机遇。

媒体合作。通过媒体合作,中国人民可以了解南苏丹,南苏丹人民可以了解中国。这对双方都很重要。

教育领域。南苏丹是个新成立的国家,我们有很多学生在寻找深造机遇。他们可以到中国大学里学习。他们将对中国与南苏丹的未来合作起到积极作用,因为他们更加了解中国。

卫生领域。我已经提到了在南苏丹已经有一些中国诊所,但是我们希望有更多企业投资卫生领域。

记者:目前,石油是南苏丹的主要出口产品。请问贵国是否有相关政策推动出口产品的多样化?

参赞:是的,目前,石油约占南苏丹国民收入的90%,也是唯一的出口产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政府毫无作为。南苏丹独立仅有一年的时间,我们不能在一年的时间将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但是我们正在密切合作,使国民收入多样化,以此满足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目标。

因此,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农业,坦率的说,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领域。我们可以通过出口一些农产品,增加我们的国民收入。此外,我们正在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其中包括旅游业,这将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

总而言之,南苏丹不会仅仅依赖石油出口,我们将发展其他领域,推动经济发展,支持国民经济。

记者:您认为中国和南苏丹之间的贸易合作前景如何?

参赞:简而言之,我认为两国的贸易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对两国目前的贸易合作状况非常满意。虽然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但是有信心能够战胜这些挑战。

目前,两国间的贸易合作非常好,我们相信未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机会将更多。这将帮助南苏丹人民了解中国,将两国的合作延伸到其他领域,例如政治和文化领域。

同时,我们相信投资和贸易合作将是未来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主题之一,我们将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这将推动南苏丹的发展。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