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本周推进移民改革 遭遇两大阻力

作者:王丽颖 来源:人民网
2013-01-28 07:08:00
分享

奥巴马本周推进移民改革 遭遇两大阻力

为了尽快兑现第二任期承诺,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在1月29日前往拉斯韦加斯举行活动,正式开始推动移民政策改革。但共和党议员表示,奥巴马今年想要签署一份移民法案,可能面临工会的强硬阻挠。

兑现竞选承诺

奥巴马能够顺利获得连任,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西班牙裔选民的支持。他此前就承诺,一旦当选,会立即着手移民改革。当地时间1月25日,白宫在奥巴马及部分高级官员与国会拉美裔党团成员就移民政策改革问题会晤后发表声明说,奥巴马在会晤中重申,移民政策改革应是立法重点,不容延误,他本人将继续在移民政策改革议题上担当主要推动者,并在1月29日拉斯韦加斯之行中大力推进改善现有移民体系的努力。白宫还在声明中说,奥巴马和国会拉美裔党团成员就部分改革举措达成共识,一致认为移民政策改革方案应涉及部分非法移民获得公民身份的程序问题。

非法移民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的热点问题,成因复杂,牵涉面广。据估计,美国现有超过1000万非法移民,大部分来自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如何有效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困扰美国各届政府已久。

遭遇两大阻力

去年,由于奥巴马的移民法提案在国会中受到了共和党人的阻扰,奥巴马随后发布一项政令,允许成千上万名在孩提时代随父母来到美国的年轻非法移民免于驱逐出境,并有可能获得工作许可证。

联邦参议员、共和党人卢比奥近日阐述了自己有关移民改革的观点。他表示,非法移民想在美国合法留下来的话,需要先等上几年才可以申请公民身份,因为工会将在非法移民入籍的时间问题上展示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并期望能够按照他们的意愿来解决这一问题。按照卢比奥的计划,非法移民在成为永久居民之前,需要先申请临时工作签证。

此外,移民改革的另一大阻力在于“奥氏医保”。奥巴马医改法案强制大部分人购买医疗保险,但非法移民在美国禁止购买医保,这是奥巴马此前并未意识到的难题。

虽然改革阻力大,但有民调显示,现在超过60%的美国人偏向让非法移民获得公民资格,继续留在美国。据悉,这个百分比自从2010以来有了巨大的提升,美联社当时就同样问题展开民调,只有50%的美国人支持这个提议。分析人士称,这个显著变化是由于共和党人为了拉拢移民导致的。调查显示,现在有53%的共和党人支持赋予非法移民公民资格,跟2010相比上升22个百分点。(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