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FDI天空薄云明晦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作者:詹晓宁 来源:国际商报
2013-01-28 08:05:00
分享

全球FDI天空薄云明晦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全球FDI天空薄云明晦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全球FDI天空薄云明晦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全球FDI天空薄云明晦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于23日发布了最新《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形势,并对今后两年的前景作了展望。

全球FDI复苏势头受挫

从2012年趋势看,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势头受挫,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18%,约为1.3万亿美元,再次回到与2009年低谷相当的水平。

显然,投资者面临的不确定性继续阻碍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这些不确定性主要根源于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的“财政悬崖”和一些国家投资保护主义抬头。这些都影响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

今后两年,全球经济预计将维持缓慢的、不平衡的增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可能温和上升,2013年及2014年预计将分别达到1.4万亿美元和1.6万亿美元。随着宏观经济状况逐步改善,跨国公司可能会利用其手中持有的创纪录的现金进行新的投资。如果投资信心得以恢复,跨国公司也可能着眼于后危机时期的商业规划和布局展开新一轮战略性投资。此外,主权债务危机重组可能进一步出售国有资产,也会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

同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仍面临诸多严峻风险,包括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全球金融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对投资更多的限制等。如果这些风险持续存在,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可能进一步推迟。

全球FDI格局持续演变

2012年在全球投资整体出现下降的同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格局持续演变,呈现出一些值得注意的特点。

首先,发展中国家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史以来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多出1300多亿美元。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达6800亿美元,仅下降3%,表现出较好的韧性。其中,流向发展中亚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有所减缓(下降9.5%),大部分次区域及主要经济体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均出现下滑,但该地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总体上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总量中占59%。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保持增长,其中南美增长势头最为强劲。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连续两年下降之后,在2012年出现增长。流向北非的外国直接投资扭转了下降的趋势,欧洲对埃及的投资出现反弹。南非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保持增长。

其次,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急剧下降到十年前的水平,从2011年的8078亿美元下降到5489亿美元。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3000亿美元,近90%是由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造成的。多数欧盟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显著下挫,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额下降了1500亿美元。其中,比利时下降了800亿美元;由于出现大量撤资,流入德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净值也从2011年的400亿美元下跌到2012年的13亿美元。南欧国家(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因受危机影响,整体上比2011年减少了一半以上。此外,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也下降了800亿美元,主要是针对该国的跨境并购额下滑,但该国仍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日本连续第三年出现净撤资。

再次,跨境并购大幅下挫,但发展中国家海外并购逆势上涨。2012年全球跨境并购额下降了41%,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很多国家的外资并购额较2011年的水平显著下降。相比之下,针对新兴市场的并购出现上升。并购市场的疲软反映了全球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由此造成的企业信心不足,尤其是对发达市场信心低迷。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并购数据显示,发达国家投资者大量减持海外资产,而发展中国家投资者则在海外大举并购,在全球跨国并购中的份额上升到37%,创造了历史新高。

2012年,英国、卢森堡、葡萄牙、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大幅撤回海外资产。例如,ING集团出售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约120亿美元的资产,BP出售了在墨西哥湾油田的56亿美元资产。相反,发展中经济体跨国公司的境外收购达到1150亿美元,较大的并购包括: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收购加拿大Progress能源资源公司(54亿美元),中国石化集团购买Petrogal(巴西)公司资产(48亿美元),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收购葡萄牙Energias公司资产(35亿美元)。来自拉美的跨国公司的海外并购增长了51%,达280亿美元,但亚洲投资者在发展中国家海外投资中仍占据最大份额(75%)。

总的看,无论是吸引外资还是对外投资,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格局中均占据了前所未有的地位。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十大流入国家和地区依次为:美国、中国、中国香港、巴西、英国、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发展中经济体占据了半壁江山。一些经济大国如德国、日本吸收外资额远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中国吸引外资保持较高水平

2012年中国吸引外资近1200亿美元,同比下降3.4%,但仍保留在历史较高水平。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8%、亚洲下降9.5%的背景来看,中国吸引外资表现不俗。尽管生产成本上升和出口市场疲软给中国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但中国7.8%的经济增长维护了投资者的信心。虽然欧盟及亚太一些经济体对华投资有所下降,但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对华投资仍呈现强劲的增长,美国对华投资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外国投资者继续看好中国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走强,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中国吸引外资将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同时应看到,中国吸引外资进入了成熟阶段,将很难重现过去起飞阶段的高速增长。中国吸引外资将更多地从量的增长转向质量和结构的提升与优化。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外国投资以及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吸引的外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2013年,全球宏观经济形势预计将好于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回升,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将恢复增长势头。

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更加引人注目。2012年中国对外投资达770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对外投资面很广,涉及了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的比例逐年上升,中国对外投资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今后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投资导向也将进一步多样化。以绕过贸易壁垒为目的的出口导向型投资以及以获取战略资源(包括技术、市场渠道和管理技能)为重点的战略资源导向型投资的比重将不断上升。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迅速增长也引起了国外的关注,针对中国的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国际投资政策新趋势值得关注

近年来,全球投资协定谈判始终以很高的节奏在进行,以双边投资协定为基础的国际投资体系日益庞大复杂,目前已包含各类投资协定6100多个。同时,全球投资协定谈判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动向。第一,全球投资协定谈判在双边及区域两个层面上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但重心呈现出从双边向区域转移的动向。一些主要国家积极参与、推动区域投资协定的谈判。例如,美国正在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及美国―东非共同体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谈判。预计这一势头在今后几年将进一步发展。第二,国际投资协定的谈判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第三,一些国家开始对现有的基于双边投资协定的国际投资体系,包括发展中国家公共政策空间等问题,进行反思和修订。

此外,各国投资政策继续呈现出二元化的态势。一方面,投资政策总体上朝着自由化和投资促进方面发展。一些国家采取了投资鼓励和单边投资自由化措施,如对外资开放一些重要行业等。同时,对外国直接投资加强监管和限制的政策措施所占比例不断上升,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各国新出台的投资政策中,限制性政策措施所占比重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3%~5%上升到近年的30%左右。

(作者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题目为编者所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