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踊跃还贷 融资前景不乐观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28 07:55:00
分享

欧洲央行25日发布公告称,有278家欧洲银行已申报提前两年偿还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约占首批获融资523家银行的53%;还款数额为1372亿欧元,约占首批LTRO贷款总额4890亿欧元的28%。欧央行表示,首批还款将于本月30日开始;自2月27日起,参与第二轮LTRO的银行也可提前还贷。受此消息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延续涨势,盘中一度攀升至1.3464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业提前还贷可能激活欧洲债市,但在主权债务阴霾尚未真正退却前,欧洲银行业融资主要来源仍将是欧央行。

银行还贷踊跃

为防止出现大面积信贷紧缩,欧央行2011年12月和2012年2月通过两轮LTRO计划,共向800余家欧洲银行注入逾1万亿欧元低息贷款。高盛表示,首批还贷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尽管欧央行未公布具体还款银行名单,但对此次还款做出积极响应的多为欧元区核心国资质良好的银行。去年下半年以来,欧央行相继采取了下调基准利率及宣布直接购债计划(OMT)等一系列宽松政策措施,促使欧洲债市融资成本下降,使一些银行能够以低于LTRO成本从市场融资。此前野村证券预计,欧洲银行今年上半年还贷额为2750亿欧元;欧央行发布公报后,野村将这一预期上调至3500亿欧元。

正在大规模裁员的德国商业银行表示,将于下周开始偿还160亿欧元LTRO贷款中的100亿欧元;英国莱斯银行表示,首批还贷数额为95亿欧元贷款总额的75%;就连处在困境中的西班牙萨瓦德尔银行也表示,首批将偿还240亿欧元贷款中的15亿欧元。

美国宏观趋势分析公司(Trend Macrolytics)首席欧洲策略师凯利认为,欧洲一些银行提前还贷,是向市场证明财务状况已有改善,试图淡化因持有LTRO给信誉带来的负面影响。银行为向外界展示自身抗冲击性,将充分利用去年四季度财报盈利情况制定LTRO还款计划。

债市融资前景不定

德意志银行投资策略师萨拉维诺斯表示,此次LTRO贷款“回流”可激活欧洲债市。数据提供商Dealogic表示,截至1月20日,欧洲银行业今年已发行债券36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高出45亿欧元。其中三分之一为高负债国银行发行,去年同期这些银行发债规模几乎为零。

但评级机构穆迪上周发布《2013全球银行业前景报告》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融资市场回归正常。报告指出,欧债危机仍是欧洲银行业面临的最大风险,一旦市场再度动荡,将抑制投资者对银行债的需求。此外,欧盟拟议中的银行业监管调整方案,或将把救助银行业的责任从纳税人转嫁至投资者,银行债持有人投资亏损的可能性加大。在规避风险情绪下,银行业债市融资难度将加大。

此外穆迪警告称,欧洲一些银行至今延迟“完全认可”潜在的坏账损失,对欧洲银行业债权人构成风险。尽管一些银行近期得以重返担保和无担保债券市场,但这类交易能否成功还很难确定。标普则表示,在该机构给予评级的欧洲银行担保债券中,有三分之一的评级展望为负面,由于该类债券获得了高级别资产池的担保,目前尚被视为最安全的银行债券之一。但若今年欧洲银行业评级被进一步下调,将对担保债券评级造成连带影响,银行业债市融资前景并不乐观。评级机构普遍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内,欧洲银行业在融资问题上仍将继续倚靠欧洲央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