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闭幕 盘点达沃斯年会经典言论

作者:张正富 饶博 吴陈 白瑜 刘畅 王礼陈 来源:新华网
2013-01-28 11:17:00

为期五天的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7日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闭幕。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名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商讨世界经济大势。以下是五天来最为经典的言论荟萃: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

(当前的房价)有点不正常,稍微有点偏高。

推动城镇化将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但不可能再有一个房地产投资的高潮到来。

德国总理默克尔:

必须承认,我现在对日本货币政策有一定程度的担忧。

欧洲央行不会进行类似(日本)的货币政策操纵,否则很多国家都会效仿。

英国首相卡梅伦:

我此前所做的“英国将就退出欧盟举行公投”讲话,并非意味着英国要背弃欧洲。恰恰相反,这事关如何建设一个更有竞争力、更开放、更灵活的欧洲,以及如何确保英国在其中的位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

现在人民币汇率比较接近平衡的水平,市场的供求大体平衡。

我希望海外的朋友对人民币国际化有一颗平常心,实际上,它快一点、慢一点,都是市场的选择,我们作为中央银行并没有刻意地支持或者提倡它。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劳伦斯・萨默斯:

人民币将会继续国际化,但是人民币尚不会取代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除非是很长时间之后才有这种可能性。

美元的中心地位近期不可能会出现显著变化。正如改变人们交流语言的过程中存在惰性一样,改变外汇交易媒介的过程中也存在惰性。

知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

已有的市场理论已经崩塌,但是人们还没能正确理解金融市场是如何运作的。

(各国应对危机时应该采取两个阶段的操作,)如果一辆汽车在行驶途中发生侧滑,人们首先应该顺着打滑的方向打方向盘,而不是朝相反的方向打,否则会发生翻车的危险。应该先控制住汽车,然后再纠正方向。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孩提时代,(由于贫困)我只能在脏兮兮的地方学习,没有教室。教育让我有了今天,让我的梦想实现。我要与住在避难所的孩子们分享一点:不要放弃希望,好好学习。我行,你也行!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雷恩:

去年这个时候,(欧元区)形势非常紧张。我觉得今年我们正在从趋稳走向复苏,这意味着我有机会进行更多的越野滑雪了。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

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变化,因此外商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和方式也不能跟十年前一样,但是投资环境出现变化并不意味着恶化。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并不希望看到石油、天然气价格不断走高,这对世界经济和俄罗斯经济的发展都不利,但我们也不希望价格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