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家公司蓄势 新三板细则近期出台

作者:晓苇 来源:人民网
2013-01-28 10:49:00
分享

机构觊觎中国最大富翁孵化基地

A股市场升温的同时,新三板也不甘寂寞。

“更多企业愿意上新三板,不仅是现有可以挂牌的高新园区企业。很多大规模的公司,本来想上中小板,但因为堰塞湖被搁置,现在改到新三板上市。”某大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对《金证券》透露。

他认为,高科技企业上新三板主要有几大好处:一是品牌提升;二来经过券商辅导和审核,在规范性方面提升,相关的供应商、客户、投资者将更加认可;三是融资效率高,定向增发价格灵活,并且融资快捷,一般3到4个月即可完成。

《金证券》了解到,关于新三板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和细则会在春节前后出台,包括企业挂牌门槛、交易规则、投资者门槛设定等。“新细则会更加市场化,方便投资者参与。”上述负责人表示,之前担心新三板交易活跃度的问题,今后会有很大改善。

据悉,2012年“新三板”挂牌公司仅成交638笔,涉及1.456亿股,年换手率不到2%。远不及当前上证所主板两三个交易日的水平。

截至目前,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天津滨海、武汉东湖等4大国家级高新区被纳入新三板范围,挂牌园区企业200家。《金证券》获悉,今年一季度会扩容8个园区,下半年还有一次扩容。两次扩容后,能上新三板的高新园区将到20个以上,覆盖面更广,而2013年新三板上市企业有望新增500家。

“最近全国成立了不少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基金,打听机会的投资者非常多。”该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说,新三板一级市场的机会比主板大得多,甚至会成为下一个十年中国最大的富翁孵化基地。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此前表示,未来新三板的规模将超过主板,也将分流近900家A股IPO排队队伍,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被打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转板条件尚不明确,迄今为止只有9家新三板企业成功转入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加上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已在排队待审的IPO公司不会甘心轻易改道。

当然,这一切很可能随着新三板配套细则的公布而发生改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