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金托管费中赚一笔 基金托管市场将面临混战

作者:沈梦捷/刘京 来源:东方网
2013-01-28 13:22:00
分享

从基金托管费中赚一笔 基金托管市场将面临混战

记者 沈梦捷 制图 刘京

东方网1月28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在券商“投行、资管、自营”三大传统业务越来越难赚钱的背景下,一直企图像银行老大哥那样,从基金托管费中赚一笔的券商们终于等来了监管层吹来的暖风。

证监会发布 《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一统基金托管业务的局面将被打破,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有望参与此项业务。由此,未来基金托管市场将面临混战,券商能否寻到新的盈利增长点值得期待。

券商将进入基金托管领域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有别于已经开展的商业银行基金托管业务,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此业务只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批即可,无需再经由中国银监会审批。

不过,为了“避嫌”,具有关联关系的券商及所属基金公司之间不能进行托管业务,“必须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开展业务。 ”

该负责人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也可以利用自身行业优势为基金财产及份额持有人提供差异化的托管增值服务。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基金托管行业的市场竞争,同时也为证券公司提供新的创新业务机会。

据记者了解,目前招商、中金、信达三券商已进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且“试点十分顺利,积累了实践经验。”业内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其透露,招商证券试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托管业务。此外,中登公司与信达证券试点的保证金现金宝业务,也采取了券商托管的模式。

传统业务不济托管费顶上

管理层为券商开通基金销售渠道,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挽救券商们日益难看的业绩表。

截至昨天,2012年非上市券商的业绩陆续出炉,上述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151.4亿元。 “靠行情吃饭”的证券公司在去年熊市中能获得如此业绩已属不易,但实际上,从盈利分布来看,大券商狂赚、中小券商亏钱的“马太效应”依然明显。

业绩排名前十的券商,共实现净利润98.2亿元,占59家券商净利润总额的65%。其中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和申银万国证券分别以实现25.3亿元、14.1亿元和13.5亿元的净利润位居前前列。

有人欢喜有人愁。已公布财务数据的非上市券商中去年净利润在2千万以下的券商有9家。此外仍然有3家券商出现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总部位于深圳的某中型券商,去年净利润亏损超过6000万。

在今年管理层严把IPO企业关口的风头下,券商投行保代收入明显收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越来越明显,短期内也看不到新股发行重启的希望。 ”某中型投行内部人员表示。

“去年投行部门几乎零收入,资管、自营也都交了白卷。 ”在去年行情持续低迷、新股发行也频频遭冷遇的背景下,券商传统三大业务都难挑大梁。

由此可见,对于此次管理层为券商托管基金“开大门”正合券商之意。券商有望通过销售和托管业务从基金行业分走高比例的销售、尾随维护和托管费用。也有利于打破银行在金融业“一家独大”的行业格局。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