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抗债”见曙光 百家欧洲银行提前“解套”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29 09:00:10
分享

被主权债务危机阴霾笼罩4年之久的欧元区似乎终于盼来了曙光。欧洲央行的最新消息称,数百家欧洲的银行纷纷开始提前偿还一年前从该行借入的三年期低息贷款,表明金融业界开始对欧元区局势重拾信心。一些人更据此认为,欧洲央行可能已率先启动了政策退出的进程。

欧洲央行率先“被退出”?

2011年12月,为应对不断升级的主权债危机,欧洲央行宣布启动所谓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区内流动性吃紧的银行提供低廉的三年期临时融资。迄今为止,欧元区银行业已通过该机制的两轮操作、向央行贷款上万亿欧元。

根据央行的规定,今年的1月30日是银行可以进行提前还款的第一天。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欧洲央行的最新统计显示,在获得贷款的530家银行中,已有多达278家银行提出要在30日提前还款,总金额达到1372亿欧元。如此大的提前还款规模,远远超乎业界预期。此前彭博对分析师的预期中值只有840亿欧元。

更令人惊讶的是,并不仅仅是财务状况被认为健康的北欧银行业开始偿还欧洲央行贷款,不少欧元区外围重债国的银行,也纷纷加入了提前还贷的阵营。德国商业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以及比利时、奥地利等国的多家银行都已表示,将在本周偿还部分贷款。一些银行更已开始为偿还第二轮LTRO贷款做准备。重债国银行开始偿还资金,显示这些国家的银行信心有所恢复,并且急于向市场证明这一点。

有分析认为,大量银行提早向央行归还临时贷款,某种程度上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开始悄然启动了退出非传常规币政策的进程。而与此同时,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却在加大资产收购的力度。

今年欧元区经济仍可能萎缩

不过,即便欧元区能够避免严重危机,业界仍普遍不看好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衰退仍是大概率事件。

IMF上周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欧元区仍是拖累全球增长的头号风险。报告预计,欧元区经济今年可能连续第二年萎缩,萎缩幅度可能为0.2%,去年10月份的预测则为增长0.2%。IMF认为,下调欧元区增长预测的原因在于,尽管欧元区主权债紧张状况改善且银行流动性好转,但其积极效应在向民间部门贷款传导的过程中出现迟滞。

汤森路透最新发布的针对分析师的调查也显示,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欧元区今年将再度萎缩。受访者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1%。(朱周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