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三公"预算总量与去年持平(图)

作者:王海燕 简工博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1-29 09:54:00

上海今年

上海今年

资料来源:《关于上海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制图:赵亮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财政局以书面形式作了《关于上海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获悉,今年市本级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5亿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出国出境经费预算2.0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预算5.14亿元,公务接待费预算3.29亿元。今年本市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此外,2012年度的有关“三公经费”决算,将在2013年年中经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市财政局在报告中提到,2012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743.7亿元,比2011年增长9.2%,完成预算的101%。

报告提出,2012年,全市和市本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收入增幅逐季回升。二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收入增长较快,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一定影响。其中,市本级主要收入项目的执行情况为,增值税269.8亿元,完成预算的84.8%;营业税44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5.6%;房产税2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等。

报告专门列出了本市财政教育支出执行情况。据统计,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649亿元,按照财政部考核口径计算,占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15.3%,达到国家下达本市财政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15%的比例目标要求,再加上全市地方教育附加支出64.8亿元、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安排的支出10.3亿元,全市财政教育投入总量达724.1亿元。

报告还提到,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将市本级支出科目细化公开到“款”级,并将其中教育、科技、农林水事务等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公开到“项”级;将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范围分别扩大到2012年的94家和90家;向社会公开了2011年64家市级部门决算和61家“三公经费”决算;推动64个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35个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