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送检再曝塑化剂超标 疑似被“做空”

作者:韩元佳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1-29 08:29:00

茅台送检再曝塑化剂超标 疑似被“做空”

怎么又超标了?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茅台再度因塑化剂被推至风口浪尖。昨日,财经网站雪球网认证为“地面静风”的网友发布了茅台酒送检情况,在三瓶送检白酒中,其中一瓶53度飞天茅台塑化剂含量高于我国卫生部规定的最大残留标准。

这一消息再度将白酒股集体撂倒。昨日,沪深两市大涨2%以上,但白酒板块却逆市大跌。昨日贵州茅台报收于178.5元,下跌达5.58%,股价创近一年新低。其他白酒股的走势也同样低迷。山西汾酒跌幅近8%,洋河股份、沱牌舍得下跌均超过5%,泸州老窖跌4.9%。

网友“地面静风”称,去年11月白酒行业遭遇塑化剂危机后,他受朋友所托决定送检茅台酒。送检的产品包括两瓶从美国市场购买的53度飞天茅台和一瓶30年年份茅台酒。送检机构分别是位于亚特兰大附近的ATS、位于洛杉矶附近的Exova和位于密歇根州的分析化学实验室Impact Analytical。结果显示,两瓶53度飞天茅台DEHP含量分别为1ppm和2.6ppm,30年年份酒含量为0.499ppm。其中,第二瓶53度茅台酒DEHP含量高于我国卫生部规定的最大残留量1.5mg/kg(约为1.68ppm)的标准。

同一批次的两瓶茅台为何DEHP含量不同?此前送检茅台的“水晶皇”对记者表示,有可能是因为两家机构的检测仪器不同。而如果酒中的DEHP由瓶盖释出所致,那么不同的放置方法也影响检测结果。“地面静风”则认为,这个结果能从一个侧面说明塑化剂并不是人为添加。“若是人为添加,至少添加后会搅均匀,不应该有这样的差异”。

昨日傍晚,记者终于拨通了茅台董秘电话。他表示公司并没有关注到网友送检一事,公司暂不会针对此事发布公告或回应。此外他还强调,针对塑化剂一事,公司已于去年12月发布公告,经权威机构检测,所有产品均符合我国卫生部标准。

近日,茅台发布了2012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2年将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左右。而在2011年,贵州茅台全年实现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8.2%。市场普遍认为,茅台2012年业绩低于预期。

也有部分投资者质疑该送检行为有“做空”之嫌。据了解,涉及塑化剂超标的53度茅台酒的检测结果早在2012年12月11日便已出具,而30年茅台陈酿的提供者则为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