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霄:A股四大理由会走牛 三类股最具进攻性

来源:重庆晨报
2013-01-29 11:07:00
分享

蛇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对中国人而言,春节意味着一元复始,意味着喜庆和憧憬。涨涨跌跌,红红绿绿,年年岁岁!股市的故事说不完,忙碌一年的股民也该歇歇了。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A股市场的长牛自1949点已经开启,建议股民第一考虑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第二是港股的ETF,第三是沪深300和上证50的ETF,第四是优质的蓝筹公司,关注方向是金融、地产和基建股

李大霄:

各位读者:提前祝福新年好!

今天我要讲的,和我平时发表的一些观点比较相似。目前我并没有动摇我的观点。从2012年整年的市场来看,非常像一颗钻石,2132点,就是这个阳线实体的下面,1949就是这个十字心的最底点,也就是2132是钻石底,1949是钻石尖。

我认为从1949点开始,中国股市会走出长牛行情,这基于四个理由,第一,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是在提升,而且全球的基金现在是从成熟市场转为新兴市场,全球这两个趋势才刚刚开始。

第二个理由,尽管A股市场的估值从去年12月起有所修复,现在还处于全球市场的最低点。我们把它放到一个全球市场比较来看,现在的市场我们是处于一个非常低的状态,

第三点是全球关系发生逆转。IPO的暂停是每一次大牛市的起点,这次也不会例外,而且历史上已经多次证明了这种情况。二级市场的重要股东现在出现增持跟减持相抗衡的迹象,说明已经跟以前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四,积极的股市政策在发挥着作用。每一次暂发新股,市场都出现了逆转。此外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有可能步入没有水分,扎扎实实的增长期,这给我们股票市场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我认为2013年,从资产配置来看,股市应该大于债券和现金,建议读者第一考虑折价的封闭式基金,第二是港股的ETF,第三是沪深300和上证50的ETF,第四是优质的蓝筹公司,关注方向是金融、地产和基建股票。

我推荐封闭式基金,因为它有非常非常大的折价,折价最大的时候有50%,现在有30%不到。封闭式基金经过了长期的运作,它有非常丰厚的分红,如果我们把这个分红的这部分去掉,它的折价就不止30%了。从长一点的时间来考虑,我们把它投资到期。以投资的眼光,来投资这个品种非常安全。

我建议关注ETF,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去年11月的下跌,主要是以两桶油、大型的银行股暴跌为主拖累上证指数。这就是说,上证指数作为单一的指数具有欺骗性。如果要看大盘,更多也要看沪深300,看上证50、上证180,看全部市场的流通指数,看全部市场的能涵盖整个市场的指数。

对现在的A股市场,我想用一句话来评价:“优质蓝筹刚刚发芽,不要轻易拔掉。”我可以大胆地说蓝筹股虽然走出一波行情,还是具有投资价值。我建议在行业板块上:首选金融股;第二,选地产股;第三,选基建股。这三个我觉得有比较好的安全边际,而且具备进攻性。

过去的熊市中,我所见到是一大群有实力的人在增持股票。现在行情好了,股价涨上来了,我也看到,有不少创业板公司重要股东在减持股票,所以在2013年,我们还会面对“增持与减持同在”的局面,

各位读者,我作为一个老的从业人员,站出来给大家一种信心,这是我的责任。

李大霄:我为什么坚持看多牛市来时我希望你还在

去年股市狂跌之时,李大霄提出“2132点是钻石底”。在钻石底被击穿之后,一些股民对李大霄痛恨不已,甚至有网友自发成立了“追杀李大霄基金会”,深更半夜常接到骚扰电话,一些专业人士也对李大霄持有不同意见。从去年到今天,大熊之后小牛初露尖尖角。这段时间李大霄经历了什么?他对当前的股市又有哪些观点?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轻松一点对待股民

李大霄说话温和,声调缓慢,是一个地道的广东人。但由于在被极度否定之时依然看多,网民一度认为他是个东北爷们。前两天股市大涨,有网友在他的微博上留言称:“李老师,你是一个好男人。”

就是这个“好男人”曾经也有过5年股民的经历,在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一家外资企业任职的他进入了股市,“就是凭着一股对投资的敏感。”他记得,自己所买的第一支股票为深宝安。在做股票的时候,李大霄的刻苦劲儿甚至比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厉害:“周六、日证券公司都没人,我就通过一个熟悉的保安到里面去看各种分析资料,我一直是个价值派,买哪一只股票都要对它进行分析。”在深宝安这只股票上小试牛刀之后,李大霄又比常人先走一步,他玩起了B股,还成为第一批买基金的人。

“总觉得做股票还是要更专业一些,如果成为圈内人会掌握的信息更多。”就这样,李大霄在结束了5年的股民经历后去了东莞证券公司,而后来到英大证券研究所。正是在英大证券研究所这段日子,他不断地织“围脖”,而且几乎每一条微博都似打油诗一般。对此李大霄说:“有人喜欢高高在上像宣圣旨一样,我喜欢轻松一点的方式对待股民。”

半夜常有骚扰电话

李大霄一个最著名的言论就是股市的“钻石底”。去年1月6日,大盘一路羸弱跌至2132点。2月6日,一向爱形象比喻股市的李大霄提出他的新观点,“以2132点为节点,优质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显示出钻石般的投资价值。”随后,每当市场波动时,他总是坚持说:“震荡不足虑,还是钻石底”,甚至在投资者提出尖锐质疑时他还是这样回应:“钻石底亮晶晶。”在那段日子,“钻石”两个字在李大霄的微博中经常出现。然而“钻石底”还是被击穿,股市一路下行至1900多点,一些看空的网友对李大霄愤怒了,因为他还在唱多,甚至有专业人士在微博上点名批评他的不专业。坊间甚至在传,有网友成立了“追杀李大霄基金会”。

李大霄说,那一段日子确实是自己研究生涯中最难受的,虽然他还在正常上班,但是内心已经感受到了“紧张”,“总是半夜有骚扰电话,我也不敢接,真不知道我的电话是怎么透露出去的。”当时有声音说:“强调预测顶底是大忌,太过注重一个点位的判断难道不是哗众取宠?”比这更难听的声音还有,不少人身攻击的语言开始出现,但是李大霄还是坚持看多。

时至今日,李大霄说:“我坚持看多是对的,去年有126万股民离开股市,我如果不看多,会有1260万股民离开股市。”

为什么坚持看多

为什么一直坚持看多?李大霄对此说:“一个证券研究人员的作用就是在股民狂热的时候让他们冷静,在股民心灰意冷的时候让他们振奋起来,我当时就想让他们有信心坚持下去,现在他们想想应该觉得我说的是对的。”

坚持看多,李大霄还有更多的理由:上证50指数去年涨了14.84%,这说明蓝筹股是上涨的,2132点是蓝筹股的底部:当时从估值水平上来看,在A股买龙头股比在H股买药便宜很多,最低能便宜30%,这说明A股是处于一个底部的;去年经济确实在企稳,货币政策也呈现放松趋势,降息降准这些都在促使市场好转;从政策层面上来看,郭树清主席的各种政策也在发挥作用,你一个馒头吃不饱,多吃几个肯定会填饱肚子的。另外,李大霄还注意到社保基金和中央汇金公司的动作,“国家队都出手了,我们跟着国家队还有错吗?”

“其实,我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那样,并非一直看多。”的确,在2007年的11月23日,上证综指创下6124点的历史大顶刚一个月有余,市场沉浸在赚钱美梦中,散户依然疯狂地排队抢购基金,李大霄在《中国证券报》刊发署名长文《A股长期估值的顶部可能已经形成》,用16条理由论证判断“市场在6124点平均市盈率70倍,深市平均市盈率73倍,两市市净率达到6.82倍的高位,继续推升市场估值的动力已经不足,A股长期估值的顶部有可能已经形成。”李大霄称,当时他就是希望大家都要冷静,诚如如今他希望大家要坚信牛市一样。

然而对于如今的上涨,不少财经人士表示如今是资金市,牛市是靠资金拉起来的。对此,李大霄并不认同:“如今处在估值水平低点,经济拐点,供求关系也实现逆转,上市公司开始好转,股民可以投资蓝筹股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