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温水上妓馆? 首届"广州水上花市"遭质疑

作者:成小珍 来源:大洋网
2013-01-29 11:33:00

泛舟荔枝湾,赏花购年货,2月7日(农历年廿七)至3月13日,首届“广州水上花市”将在荔枝湾盛大上演。然而近日,“恩宁路学术关注组”发布的一则关于水上花市的微博,引起广泛关注。该微博中说,所谓“花船”其实系“花艇”的意思,也就是清代“花姑娘”的船,系外国来华商人夜晚寻花问柳的“水上妓院”。@“恩宁路学术关注组”认为,如果要打造水上花市,其依据是花船的话,这就意味着要市民“重温”水上妓馆!

截至昨日下午6时,该则微博被转发373次,评论近百条。

要重温水上妓馆? 首届

水上花市。(资料图片)

网友发问:水上花市依据是水上妓院历史?

首届“广州水上花市”将依托荔湾湖及荔枝湾的水道,再现渔唱西关盛景。水面花船巡游,岸上鲜花盛开,届时花艇香飘荔枝湾,穿越广州两千年的盛况将在荔湾隆重上演。据介绍,活动包括花船巡游、水上花墟、泛舟畅游荔枝湾、再现传统老广习俗,如将增设30多艘小花艇,有的停靠岸边、有的游走在荔湾湖和荔枝湾,有的设置在岸上,伴着咸水歌的韵律,叫卖各式年花、吉果。其中荔枝湾一期亲水平台、文塔码头、荔园码头等,将被打造成水上集市。

针对水上花市,@“恩宁路学术关注组”提出了三大疑问:其一,所谓的行花街,找不到相关的历史史料依据。就算有,和荔枝湾也没什么关系,因为人们多用“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来形容荔枝湾,此次以花来主打,何来的水上花市?其二,水路是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珠江边的集市,是常态的运输贸易,和过年才摆卖的花市是两回事;其三,最关键的是,关于白鹅潭一带有数千花船聚集,这个花船,其实是水上妓馆。清代,珠江河道上布满各式船,由于商馆一带贸易繁荣,因此包括珠江南岸在内的一带有不少青楼和花艇在此营生。美国商人亨特和法国画家伊凡对此有详尽表述。

@“恩宁路学术关注组”认为,如果要打造水上花市,其依据是花船的话,这就意味着要市民“重温”水上妓馆!

官方回应:这次活动是花市的一种新形式

对此,岭南文化研究者和传播者、资深传媒人饶原生认为,传统节日注入创意是好事,但不宜硬生生地穿凿附会历史,比如旧时白鹅潭一带聚集的花艇本属“架步”所为,与“水上花市”扯不到一起来;而亲水演绎吻合广州的水城本色,可不断完善。

荔湾区文管所所长黄勇表示,用船运花,在广州有1千多年的历史,但是否有花农用船运着花,集中摆卖“行花街”,的确没有文献记载,“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做水上花市,荔枝湾这次打造的活动,是一个创新,是花市的一种新形式,有创新性,不宜从一些字面上来评价类似的一个新活动”。

关于有花艇、花船就是重温水上妓馆的说法,黄勇说,有关资料表明,水上妓馆有花舫、花船等不少说法,不管是怎样的说法,用当时的概念来套用到今天、做相关评价,有“借古非今”的意味,不值得提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