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年货”悄然走红 本土品牌路在何方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3-01-29 10:28:00
分享

专家表示,对产品本身进行创新,本土品牌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琳琅满目的“洋年货”近年来异军突起,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相比“洋年货”的“热”,本土传统年货该如何发展?

“洋年货”受年轻人钟爱

34岁的银行职员王磊最近在沈阳一家精品超市为家人选购了超过700元的“洋年货”。“我们一家都喜欢吃进口的零食,这些‘洋货’看着精致,吃着放心。”记者看到,以出售进口食品为主的沈阳各大精品超市,春节前客流量较往日有所增多。

一些设立在平价超市的进口食品专柜,其销量也在春节前呈现明显上涨。据沈阳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透露,近一周来进口食品的销量环比增长了20%左右,其中年轻人是当仁不让的购买主力军。

国内最大的网上超市1号店本月发布了2013年首份“网购年货盛典”榜单。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进口产品的兴趣日渐浓厚。平日购买进口食品的顾客群体约占到整体顾客群体的13%。而到春节前,这一比重上升至24%,即平均每4位顾客中,就有1人选购了进口食品。

与销售势头正猛的进口食品相比,传统的年货食品则在年轻人那里多少遇到些冷落。

近日,在沈阳举办的一场以本土品牌为主的传统食品年货展销会上,记者连续几天在现场观察,目光所及之处鲜有年轻人的身影。展销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食品展日均客流量上万人,其中以中老年为主,年轻人仅占不到一成。

进口食品逐渐平民化

32岁的公司企划李妍在年货食品展逛了一圈,最后空手而归。她表示,相比本土传统食品,进口食品的“国际范”更加吸引自己。“进口食品要比传统的年货食品时髦得多,更符合我们年轻人的消费追求。过年时用来招待客人,也更有面子。”

网上超市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表示,“洋年货”逐渐“平民化”的价格优势也是其日渐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原因。“进口食品的价格门槛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高,在商家开展优惠活动的时候,几乎和国产食品相差无几。”

“‘洋年货’国际化的经营理念,使得品牌文化通过广告和网络平台传递到世界各个地方,被更多的年轻人所熟知。”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大批年轻人选择购买“洋年货”,既是对质量和品牌的认可,也体现了人们本身消费心理的变化。

本土年货应进行创新

在李妍列出的年货购物单中,本土品牌“黑天鹅”糕点赫然在目。“其实我也不是非买进口食品不可。只要本土食品做得好,足够吸引我,还是一样会购买的。”

针对此种现象,张思宁指出,想得到年轻人的青睐,本土传统食品就应该从小作坊的生产模式转向规模化的生产经营,同时加深对自身品牌的包装和服务。本土品牌一直以来重视食物本身,而忽视了对无形资产的投入,导致品牌流通性差。过去商品种类不多,人们可选择的空间小,本土品牌仅靠顾客口口相传就能获得不俗的销售业绩。而当下如果品牌宣传和包装不到位,就很容易出现“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状况。

“对产品本身进行创新和更新,本土品牌才能获得长足的发展。”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杜建刚表示,对于本土年货品牌来说,在保持传统的品牌特色的同时,需要根据市场的需要对自身施以改变。其中,开辟真诚的客户体验制,尊重和吸取消费者的宝贵意见,根据客户的需要来规划自己的产品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