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高层政策分歧或加大 "鹰派"力量壮大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1-30 07:41:00
分享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29-30日召开今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预计将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美联储高层对量化宽松政策实施带来的通胀风险讨论,这或将为未来美货币政策走向定调。

在本次例会上,具有货币政策决策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FOMC)将进行例行的年度轮换。轮换后更关注抗击通胀、反对持续量化宽松的“鹰派”力量有望增强,而美联储部分“鸽派”成员也已对通胀风险表现出担忧情绪。尽管宽松基调难改,但今年美联储的政策决策分歧或将加大。

潜在风险引发担忧

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公布政策声明,预计将重申量化宽松措施持续至就业市场前景明显改善,维持当前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不变。

不过美联储内部对于购债引发风险的讨论值得关注。本月初公布的去年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购债的不安情绪正在上升。FOMC部分成员对于资产购买计划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风险愈加担忧,希望在2013年年底前停止该计划,多位美联储高层日前也频频警示美国的通胀风险可能上升。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仍维持在7.8%的高位,去年11月份通胀率仅为1.4%,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这意味着美联储现有宽松措施将延续。但在债券购买计划维持多长时间的问题上,经济指标并非美联储考虑的唯一因素。

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美联储不能忽略低利率政策可能推动未来金融失衡的可能性。乔治指出,债券、农业用地等价格目前都处在历史高位,一旦未来出现价格走低,可能对经济造成打击。乔治具有今年的货币政策投票权。

此前一直站在“鸽派”阵营中的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也表示,开放式量化宽松并非“无限量化宽松”,不会无限期地实施下去。不确定的经济前景需要美联储大规模的资产购买来支持,但如果过分使用资产购买计划,最终可能不利于市场运转和金融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需要变得更加灵活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

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上周的一场演讲中表示,美联储采取的债券购买计划已经帮助利率水平显著下降,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持,是一个有效的工具。美联储将继续评估这一计划对于金融市场和经济的影响。目前来看宽松政策并没有带来严峻的通胀风险。

“鹰派”力量壮大

本次会议上,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将担任今年的FOMC投票委员。其中,布拉德和乔治均属“鹰派”,埃文斯和罗森格伦属“鸽派”。

通常来讲,根据FOMC决策层官员的政策立场,“鹰派”通常更为关注通胀指标,而“鸽派”成员更担心就业和经济增长疲软。

最新的轮换意味着FOMC中具有投票权的“鹰派”委员数量从去年的一位增加至两位。去年FOMC的12位投票委员中,只有里士满联储主席莱克尔是不折不扣的“鹰派”。他不仅反对推出量化宽松,而且反对美联储明确超低利率政策的期限指引,并多次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声明投出反对票。

不过虽然“鹰派”力量壮大,但美联储宽松基调短期难改。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美联储无限量购债计划明年还会维持很长时间。美银美林预计美联储不会在2014年前停止资产购买举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