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裁员成风 你还重要吗?

作者:傅光云 来源:人民网
2013-01-30 07:04:00
分享

你有多重要?裁员成风时代,也许你根本不重要。

上周五,美国第二大玩具制造商孩之宝公司,2012财年第四季度营收低于市场预期,计划裁员大约10%,并合并部分工厂,以削减开支。此前一日,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证实,将于2016年前在全球裁员4000-6000人,此次裁员是其去年11月份战略日程中概述的成本节省计划的一部分。裁员谈判将于2月开始。而作为全球最大的PC生产商,惠普去年共裁员1.78万人 ,裁员将持续至明年底。而在智能手机领域落后的诺基亚,则再次宣布裁员,全球裁减300名信息技术人员,并将另外820名员工转给其他公司。据称,这是诺基亚去年所宣布的整体裁员计划中的最后一批。去年,诺基亚曾宣布计划削减3700个岗位的整体计划,这次最新公布的裁员和转员计划,有可能为整体削减方案画上一个句号。雅芳公司计划今年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00人,并退出韩国和越南市场。

近日美国道康宁公司宣布,为应对“全球经济动荡”,该公司计划在今后几周内裁员500人。如果你觉得上述裁员名单还不够多的话,不妨再加上 Hostess Brands、AMR集团、花旗、汇丰、百事可乐,总之,你要多长,都没有问题,要多知名的公司,也没有问题。

除了上述全球企业,中国企业也同样陷入了裁员困境。美的、比亚迪、三一重工、中兴……行业从家电、纺织、机械到光伏行业。当然,还有最新的中石化解聘门事件。不过,与上述裁员不一样的是,中石化的解聘门更具有特色,说法更令人拍案叫绝。中石化集团公司人事部副主任谭克非对媒体称,中石化部分二级单位提前与毕业生签订各类协议或意向的行为是不恰当的,违反了该公司2011年下发的两项规定。

而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表示,中石化总部发现上述问题后,要求相关企业停止这种做法,并对这些企业提出了严肃批评,将视情况对他们做出处理决定。这就是说,中石化解聘800多名员工,不是因为成本问题,或是利润问题,而是为了“严肃军纪”,整顿内部管理混乱问题。中石化此举负责与否,对错与否,笔者无意讨论。但据媒体报道,目前中石化公布的新年招聘人数是2000人,与去年的八九千人的规模相比,少了许多。显然,今年中石化的人力需求没有以往迫切。

目前来看,不但中国,全球许多企业都处于一种裁员的兴奋性竞赛中,裁员的途径几乎包涵所有行业、无论是“赚大钱”的银行业,还是亏大本的光伏产业。上述所有与裁员有关的信息,只说明了一点:全球经济将依然不振,缩减规模,大力裁员仍是解决企业成本“惟一”的、可靠的、可控制的最现实途径。在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在前景迷茫的时候,企业根本就无暇顾及“优秀的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根本的道理与原则”,如何在覆巢之下保全自己,才是企业考虑的关键。之于“宝贵的人才”,去他的吧。

在裁风日盛之时,那么作为“人才”,你能做的是什么呢?笔者认为,一是努力工作,恪尽职守,为服务的企业多带来一点效益,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盈利;二是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万一单位发生裁员的时候,期望你的上司看你顺眼一些,不会把你列为必裁之行列;三是要多学点知识与技术,如果有一身本事,万一倒霉被裁的时候,再上岗,再就业可能会更容易一些;当然,保持积极的乐观的人生态度,保证身体健康最重要,真被裁员了,身体又不行,那你可就真的完蛋了。(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