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间最低消费4万 霸王条款+面子助推“剩宴”

作者:吴柳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1-30 11:12:02

包间最低消费4万 霸王条款+面子助推“剩宴”

1月27日,成都某酒店婚宴结束后,仍有不少食物被浪费。董睿摄

订个包间,还设了一道门槛:最低消费。记者了解到,成都中高档餐厅的包间多有最低消费,一般2000元―6000多元,甚至有的包间最低消费高达4万元。想要自带酒水,还要加收服务费……这些无疑都对“剩”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成都20多家中高档餐厅进行了调查,发现几乎每家都设定了最低消费,从2000元―6000多元不等,如不能达到标准,则会收取包间费,少则200元,高则上千元。如自带酒水,通常还会按照餐厅酒水售价的10%―30%,额外加收服务费。

记者调查得知,一些星级酒店的最低消费,甚至高达4万元。工薪族苦恼

谁抬高了“盛宴”价格?

快要过年了,市民李先生想找个包间订桌家宴,当他向金牛区蜀光路某酒楼咨询时,服务员说,包间有两个档次。最低消费满1988元的,能免去160元的包间费。另一种包间,消费满3988元,才能省下包间费280元。假如自带酒水,每桌则会加收100元的服务费。

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就算是到160元的包间消费,一顿饭吃下来,一月5000元的工资也会花掉一大半。为此他很纳闷,这么贵的饭局,究竟是如何“被高价”的?记者调查

原因1:包间最低消费成都某酒店高达4万元

随后,记者对成都6城区的20家中高档餐厅的最低消费、包间费、服务费进行了一项调查。

记者了解到,在大厅点餐基本没有最低消费限制,要想进入包间就餐,则会有最低消费门槛。其中大部分餐厅的包间最低消费,从近2000元―6000多元不等。若达不到这个标准,就会收取包间费。低的200元,高则上千元。还有的餐厅规定了每人的最低消费标准,有200元1位,也有500元1位的。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两家星级酒店,其中一家五星级酒店,包间最低消费3500元起,最贵的一个包间,甚至最低消费达4万元。服务员说,五星级酒店的包间,还都会加收15%的服务费。

原因2:酒水服务费最高加收30%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中高档餐厅,一般拒绝自带酒水。在记者调查的这20家中高档餐厅中,自带酒水会按餐厅酒水售价的10%―30%,加收服务费。位于二环路南三段的某酒楼,如客人自带酒水会按照该酒水在酒楼售价的15%收取服务费。在证券公司上班的谢先生说,这家酒楼的最低消费有1500元、2200元,一瓶五粮液在餐厅售价1600多元,如要点两瓶,价格比一顿饭还高。

原因3:主人的面子有剩才有面子

除最低消费、包间费、酒水服务费等助推剂外,请客人的面子思想也是“剩宴”滋生的原因之一。成都蓉鼎餐饮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洪元说,人们的传统观念是,请客吃饭一定要丰盛才有面子。如果点的菜刚好吃完,就是主人不够大方,“很抠门”。

锦韵酒楼的负责人江波则说,以往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严重,今年这些现象少了,基本是家庭聚会、朋友宴请。现在,餐厅有最低消费很普遍,但今后,设最低消费的餐厅可能会越来越少,餐厅标准也会逐渐降低。现在,他的酒楼已开始转型,走大众化的路线了。

张洪元说,根据荤素搭配,一般宴席都会有21个菜,其中6个凉菜、12个热菜、2个小吃、1个汤,“实际上,21个菜吃不完。”张洪元说,有时酒店会推荐19个菜的搭配,但不会被接受。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新闻背景

28日上午,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召开了全国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记者手记吃饭不一定必进包间

最低消费、包间费、服务费……这已是餐饮业内大家公认的行业规则。多年来,人们也被迫认同了这规则。但有了最低消费,就只有拼命点菜,不达标就要收取包间费。吃不完,爱面子又不好打包,“剩”宴就这么形成了。记者觉得,吃饭必进包间,这样的消费观念得转变。在大厅里一样可以吃得舒服,还不用为最低消费掏腰包。为什么就一定要进包间呢?

@巴学园的故事:为那天吃自助餐的浪费深深自责,以后我要光盘,请监督。

@好呷网:节约不是吃苦,而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这是种美德。

@凝渣渣:剩饭不打包,建议罚他款。

@zhang小洁V:吃多少点多少,别为了面子,两个人点一桌子菜,也不要为了讲面子,认为打包剩菜是丢人的事。(记者吴柳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