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中部六省经济运行报告

作者:梁瑞、郑茹 来源:安徽商报
2013-01-31 09:40:00
分享

在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国内经济发展总体平衡,而包括我省在内的中部六省,2012年发展势头则显“中气十足”。从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2012年中部六省经济运行分析材料中看,我省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出口、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等五项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中部第一。

河南首破3万亿大关

2012年,中部省份均实现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其中,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12亿元,总量居第四位。排在首位的河南,GDP总量突破3万亿大关。湖北、湖南两省GDP总量均超过两万亿。

从GDP增速上看,我省以12.1%的增速居中部首位,并列位居第5位的山西与河南两省增速为10.1%,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2.3个百分点。

去年,除山西外,中部各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4.5%及以上。其中,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550.5亿元,增长16.2%,增幅居全国第3位、中部第1位。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增速均为14.6%;河南紧随其后为14.5%;山西为11.9%。

城镇居民收入排第二

最受老百姓关注的还是居民收入。 2012年,除河南外,中部六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除湖南和全国持平外,其余各省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24元,仅落后于湖南,高于江西、山西、河南、湖北。而我省农村居民收入7160元,落后于其余四省,仅高于山西,不过增幅居中部第一。从整体情况看,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2012年,中部六省财政总收入增幅均在14%以上。其中,湖北财政总收入突破3200亿元,增长28.0%,增幅居中部第1位。安徽财政总收入3026亿元,增长14.9%,总量位于第3位,增幅位于第6位。

我省投资总量超湖南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2012年,中部六省投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6%)。其中,安徽投资完成15055亿元,位于中部第3位;增速24.2%,居中部第5位。投资总额河南可谓遥遥领先,为21995亿元,不过增速排在最后;湖北总量和增速都排第二;而湖南总量仍落后于我省。

从增速上看,江西排在第一。 2012年,江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380亿元,增长30.0%。拉动增长主要得益于民间投资,前11个月,江西民间投资增长超三成,占全省投资比重近七成。

消费增速三省并列第一

从消费看,2012年,中部六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在1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3%)。其中,我省总额5686亿元,增长16.0%,增幅与山西、湖北并列中部第1位、全国第2位。

在消费总量上,河南一马当先,消费总额达10800亿元,几乎等于安徽与山西总和。排在第二的湖北,消费总额达9197亿元,位居第三的湖南为7855亿元,高出我省2169亿元,山西和江西消费总量相对靠后,分别为4376亿元和3893亿元。

受全球经济下行因素影响,2012年,中部六省对外贸易呈现放缓态势。其中进出口总额上,江西、山西、湖北三省增速均在10%以下,湖北甚至出现负增长。

河南则一枝独秀,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达517.5亿美元,增速达到58.6%,其中富士康集团下辖企业本年度进出口293.9亿美元,增长2.1倍,占河南进出口的一半以上。

我省位居第二,进出口总额为393.3亿美元,增速为25.6%。在出口上,安徽的增速位居中部第1位,达到了58.6%,我省机电产品成为拉动全省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梁瑞、郑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