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增长 欧洲银行业规则面临调整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3-01-31 07:05:00
分享

欧盟官员近期暗示要维护银行多样性经营,取消一些银行市场行为的限制规则,并预计在几周内公布金融交易税方案,这些举动显示欧盟的金融业改革以保证经济增长作为首要目标。

负责银行监管改革的欧盟专员巴尼尔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要落实去年关于欧洲银行结构的“利卡宁报告”,其报告的原则是“维护银行多样性”,避免“惩罚”对经济具有支持作用的放贷机构。

欧洲官员正在对“利卡宁报告”进行“精确影响分析”,该报告是欧盟委托芬兰央行行长埃尔基・利卡宁带领专家小组编写而成的。巴尼尔承诺,在考虑了关于结构改革的“所有选择”之后,将于今年夏季确定他的“选择和重点”。

巴尼尔也表示,“利卡宁报告”的核心提议,即银行的交易活动应该分割为受到保护的独立资本单元,可能会破坏本已脆弱的欧洲经济增长前景。

《金融时报》文章称,巴尼尔的表态暗示将取消有关强制欧洲银行为自身所有证券交易业务构筑“护栏”的计划,因为政策制定者们现在关注的是刺激经济增长。巴尼尔在上周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说:“如果银行的运营有益于经济和行业,我不希望惩罚它们的运营。显然,部分做市活动与支持行业和经济是有联系的。”

虽然规则松动,但为了保证政府金融业稳定运行,促进经济增长,同时为加强政府收入,欧盟部分国家新征交易税即将联合推出。外媒曝出的欧盟委员会一份提案指出,如果包括那些在伦敦、纽约或者是香港进行的交易,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将会因为拟议征收的金融交易税获得300亿欧元到350亿欧元的收入。

这份修改后力度更强的欧盟委员会提案草案,为法国、德国以及其他九个欧元区国家同意就证券、债券和金融衍生品交易收取所谓“托宾税”奠定了基础。

欧盟方面试图推进欧盟范围内金融交易税的努力,导致了欧盟成员国之间几乎不可调和的矛盾,也促使部分欧元区国家作为先锋形成了一个较小规模的金融交易税征收集团,这个集团包括了除伦敦金融城以外欧盟经济产出的2/3。这份外界等待已久的欧盟层面方案将会在几周内正式公布,它也曾是率先执行金融交易税的11国之间讨论的基础。在达成增强型合作协议之后,这11个国家无需等待批准,就可以对包括英国和瑞典在内未参与其中的国家征收金融交易税。

外媒分析指出,这个草案由欧盟税务专员斯塞蒙塔准备完成,其中对金融交易税收入部分的估算因为在之前欧盟范围金融交易税方案基础上考虑了反避税措施,从而避免金融业务转向避风港进行而变得比之前方案预估的数字更大。根据这个计划,只要涉及交易中某一方金融机构的总部在税种生效的国家中,或者交易是代表在税种生效国家的客户进行,那么任何股票和债券交易都将被收取0.1%的税,对一笔衍生品交易会征收0.01%的税。这个税的名字来源于诺贝尔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詹姆斯托宾。他在1970年代提出这个对全球货币贸易征税的构想。

作为反避税措施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在提案中表示,“作为最后手段之一”,金融交易税的征收将以金融产品的发行地作为标准,即使参与交易的对手在亚洲,美国或者是英国。届时这个标准将会涵盖股票、存托凭证、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结构性产品和交易所交易衍生品,“只要它们与参与金融交易税征收的成员国之间有明确联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