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赚到指数赚不到钱 权重股拉升指数

作者:王沁 来源:深圳商报
2013-01-31 09:11:00
分享

A股周三小幅收高,上证指数逼近2400点关口并再创8个月以来新高。大盘蓝筹股引领升势,中小盘股表现低迷。各行业指数多数上扬,高速公路、地产、港口、纺织等板块升幅靠前,但林业、建筑、黄金概念等板块逆势走低。

昨日,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82.48点,涨1%;深证成指报9783.84点,涨0.82%。中小板指跌0.26%,创业板指跌1.01%。两市合计成交2299亿元,较周二小幅萎缩。共有1061只个股上涨,1257跌,涨跌比为1:1。非ST类涨停个股25家,跌停个股1家。

权重股拉升指数

消息面上,近日证监会表示将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额度专门用于台湾RQFII试点。同时允许台湾金融机构于内地设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时可持股50%以上,从资金面角度来说对A股市场有利。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目前依然是海外投资者最为乐观,海外资金已经是连续20周资金净流入,上周净流入资金11.59亿美元。

昨日盘面上整体是个股震荡激烈,权重股独自拉升指数意味浓厚。中国石油涨3.09%,贡献指数6.13点,其他如中国石化、银行股、地产股加起来贡献了指数20多点,而沪指也就涨23.5点,其他股几乎就很难涨,结构分化严重。涨幅榜上,石墨烯板块整体涨幅5.6%,金路集团涨停。昨日资金几乎全部投入权重板块里面,对此大摩投资分析师表示,在权重股的表演之后其他中小盘股开始震荡回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投资者赚到指数赚不到钱的尴尬。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昨日中石油、中石化上涨稳定了大盘,而创业板收绿,分时图可见黄白线区间明显加大说明二八现象明显。同时昨日总体量能萎缩,量价背离迹象日趋明显,市场虽收红但预期短期调整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市场分化态势明显

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昨日个股行情出现两极分化态势,即便是同一板块内部也出现了分化。如3D打印机板块、石墨烯概念股、参股金融股,既有涨停的,也有跌幅居前的品种。如此格局,一方面折射出市场参与各方发生了较对尖锐的分歧,部分资金认为当前热门题材股的股价泡沫开始严重起来,而且整个小市值品种的估值也再度有泡沫之嫌疑。另一方面折射出启动1949点反弹行情的核心资金的重点其实并不在题材股,而是在股指期货上。所以短线股指即使有上升空间,但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却日益收敛。

深圳智多盈分析师表示,近期证券,银行、地产、铁路基建等轮流力挺大盘,但在大盘指数连创新高的过程中,超过半数的个股却已展开了调整。这主要是因为自2008年开始的持续五年之久的熊市调整中,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水平,调整得最充分在大盘中期目标没有到达之前,蓝筹依然是市场最能吸引场外资金的板块,所以说中线仍有上涨空间。但是对于中小盘股来说,平均估值并不低,后市不确定性相对较大,因此主力资金逢低抢筹蓝筹股。但是从短期来讲,风险是在逐渐增加的。

大盘仍处上升通道

对于当前A股表现,巨丰投顾分析师认为,近期股指受均线支撑连续多日高位震荡,市场量能逢市场回落逐步缩量,遇市场反弹显现主力进场的意图。从长期趋势来看,市场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短期虽有波动,但也只是上升过程中的调整,无碍市场的中期反弹。

从技术面看,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盘上升趋势未改,首先,最近大盘成交量连续30多个交易日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源源不断介入A股。其次,从MACD指标看,大盘日K线的MACD绿柱状比前一交易日明显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搏杀后,多方占据了上风。第三,从大盘均线来看,5日、10日、30日、60日、120日等均线呈多头排列,说明多方仍处于强势,上升趋势仍未改变。从趋势线走势来判断,大盘仍处在上升通道线之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