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看好城镇化前景 保险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31 08:52:08
分享

85%:有研究报告显示,城镇化率上升1%,保险密度提高5%。若2020年城镇化率从目前的51%上升至60%,则目前寿险市场可扩大85%。

决策层将加快城镇化作为未来主要增长动力。而以人为主的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提速,或为保险业大显身手创造新机。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周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脱稿讲话时表示,城镇化带来2-3亿人进城,将成为保险新的服务主体。

从“地”到“人”

新型城镇化给保险业带来腾挪空间

城镇化将成为中国未来十年主要潜在增长动力。但决策层心目中新型城镇化的“新”主要体现在更加注重人的城镇化,促进农民工尽快融入城市,成为市民。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表述:“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

国际经验表明,一国的保险发育程度与城镇化水平高度正相关。就我国而言,一方面是城镇化带来2-3亿人进城,成为市民,另一方面,城镇化率会提升伴随居民财富的增长,提高对保险保障需求水平。

有研究报告显示,城镇化率上升1%,保险密度提高5%。若2020年城镇化率从目前的51%上升至60%,则目前寿险市场可扩大85%。

按照2-3亿人城镇化过程中市民化,目前城乡居民保险消费差距高达9倍,市民化后,这部分保险需求空间将会凸显,为保险市场拓展强大的寿险、养老、健康等方面的需求。

保险行业发展不是一帆风顺。去年保险业务增长首次降至个位数,与近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明显反差。但是,健康险保险收入同比增长24.7%,人身险保险收入同比增长15.6%。新型城镇化发展中,给保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城镇化给保险行业带来的“正能量”,将推动收入增长及释放保险需求。但由于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显著及消费模式不同,2009年城市家庭保险支出平均为1582元人民币,远高于农村家庭的284元人民币。因此,要保障2-3亿人进城成为市民,带给保险的,不仅是空间,更多的是压力。

“业务增长放缓,反映出行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缺乏竞争力等深层次问题”,项俊波一针见血地指出。

去年险资助力城镇化3240亿元

双轮驱动的保险行业,在人性化城镇化建设投资方面,也在寻找更多的发展空间。

一份来自泰康保险的年度报告显示,泰康人寿和泰康资产分别通过“保监会不动产投资能力和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备案”,2012年,泰康资产共发起6只基础设施及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132亿元。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城镇化单独论述,并列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各地也在最近纷纷推出各自的城镇化发展规划和目标。这表明,新一轮城镇化在全国各地的大幕正在拉开。

目前,已有广东、山东、贵州、陕西、湖南、河北、江西等省份通过召开会议或批准规划等方式,提出了城镇化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如山东省城镇化率到2015年达到56%以上,到2020年达到63%以上。

核心是人的城镇化,除了保险保障外,还得提高居住水平,提升道路交通等宜居城市水平。而5.5%以上的投资收益率,让去年年收益率不到4%的保险资金,寻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机遇。

负责投资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期内部会议上明确,要深刻理解保险资金运用的内在规律,始终坚持从保险资金特性出发,以配置固定收益、类固定收益资产为主的风险监管导向。

据悉,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6.85万亿元,在23个省市投资基础设施3240亿元。可以预期,随着保险投资新政的不断完善,保险资金将通过债券、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等途径参与城镇化建设,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中枢水平。(记者 卢晓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