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俊波:今年或是保险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

作者:牛颖慧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1-31 07:36:00
分享

“今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行业的首要任务是保持业务平稳健康增长。”日前,在2013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

2012年,保险没能保住自己的地位,惨淡的经营现状使得全国第三大金融支柱保险业资产规模增长频频止步,最终不得不让位于信托业屈居金融资产规模排名第四。

去年,几大保险巨头保费收入规模齐齐陷入逆境,险资平均收益率甚至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受投资收益不高、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使得改善行业经营效益的难度加大。

然而,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对于那些曾经预测2012年是保险业最冷一年的人们而言,过去的一年似乎只是个开始,更为残酷的考验还在后面。

今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仍处于应对金融危机中,宏观经济增长正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将通过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等多种渠道传导至保险业,对业务发展、资金运用和偿付能力等产生多方面影响,增加了保险市场稳定运行和风险防范的难度与压力。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3年是寿险满期给付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保险这个保障国民生活、经济安全无忧的金融体系似乎正在暴风骤雨中摇曳。

事实上,随着近十年来粗放发展的“增长红利”逐渐消失,中国保险业正进入深化调整期。在这一转折的关键时刻,保险监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变革,其中包括保险资金入市、大病医保启动等。而在业内被诟病多年的营销员体制改革,也因《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公布有了明确的推进时间表。除此之外,保险监管部门在车险费率市场化、中介监管、农业保险和巨灾保险等方向的改革信号,同样值得市场期待。

需要说明的是,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保险业发展面临重重困境,因此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2013年,保险业不会因为磨难而止步不前,而是整装待出发,此刻整个保险业自上而下都在探索,向内涵式增长转型。或许这最为艰难的一年恰恰可能成为中高保险业自己的凤凰涅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