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因日元贬值和中国减速影响冰火两重天

来源:商务部
2013-02-04 11:17:00

在3月期决算的日本企业开始陆续发布2012年4~12月期财报,日企业绩预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在2月1日前调整2012财年(截止2013年3月)合并纯利润预期的企业中,6成下调了预期,4成上调了预期。其中,下调预期的企业主要是受到了中国经济减速的影响。不过,由于内需坚挺和当前日元贬值的利好,从整体业绩来看,利好因素和不利影响难分上下。

下调业绩预期的企业中,受中国经济减速和反日游行影响的不在少数。商船三井除了面向中国的货物需求下滑外,还受到了新造船舶供给增加影响,运费出现下降。公司董事青砥修吾称:“船舶供过于求的严峻形势将持续”,该公司整顿了亏损船舶,将最终损益下调了1530亿日元。

资生堂社长末川久幸称:“没想到反日游行影响扩大到这种程度”。该公司把纯利润下调了115亿日元,同时将利润预期下调到原来的一半左右。而工程机械厂商小松在中国需求疲软,并受煤炭价格下滑影响,印尼市场的矿石开采机械销量下滑,最终将纯利润下调了190亿日元。

另外,智能手机的需求动向也影响到日本企业。由于智能手机不断普及,个人电脑需求低迷。经营硬盘驱动装置(HDD)部件的日本电产和TDK受需求下滑影响,不得不大幅下调业绩预期。

另一方面,汇率市场的日元贬值和股价上扬成为企业业绩增长的东风。日本香烟产业(JT)在俄罗斯和土耳其,以主打品牌为中心销量不断增长。受益于日元贬值,其海外子公司的销售额大幅增长。日野汽车以东南亚为中心皮卡车销量出现增加。而1~3月日元汇率走软也是该公司利润大增45亿日元的主要原因。

虽然任天堂因游戏销售情况不佳而下调了营业利润预期,但由于外币计价资产相关的汇兑差益高,最终上调了纯利润。

2012年11月5日至2013年2月1日调整纯利润预期的日本企业共有210家(不包括金融企业)。其中,127家下调了纯利润预期,83家上调了预期。下调额为6407亿日元,远远高于上调额的1685亿日元。

不过,2月1日之前公布2012年4~12月期财报的524家企业中,55%的企业的经常损益有所改善。其中,铁路和娱乐等内需型企业表现尤其好。虽然股市因期待2012财年以后的业绩复苏而明显上扬,但企业的态度仍是乐观、悲观参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