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5年首突万四 历史新高在望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2-04 07:23:00
分享

道指5年首突万四 历史新高在望

多国央行印钞 数据鼓劲 全球股市“发烧”

本报讯 (文/表 记者张忠安)上周A股创下1949点反弹以来的新高,而全球股市也不赖。在诸多利好数据刺激下,隔夜欧美股市大幅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涨上14000点。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央行竞相为资本市场“注水”,加上美国乐观经济数据,环球股市今年不悲观,道指短期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英股刷新4年半来高点

受到乐观经济数据刺激,隔夜欧美股市上周五均以大涨报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多次触及14000点的心理大关,并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收于该水平以上。而英国伦敦股指也再次刷新4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1月份该股指更是创下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再度增加,而且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大幅上修。这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恢复。ISM制造业指数也从去年12月份的50.2点上升至53.1点,超出经济学家此前预期,创下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美国上个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73.8点,环比明显上涨。最为值得注意的就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受私人建筑开支上升带动,去年12月份美国建筑开支环比增长0.9%,达到8850亿美元,比2011年同期的8206亿美元上升7.8%。

此外,欧元区1月份制造业也显示出强劲增长,使得全球经济进一步复苏的信心增强,股市应声走高。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收于14009.79点,涨幅为1.0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513.17点,上涨1.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涨1.18%。欧洲方面,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回升,上涨1.12%;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和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分别走高1.1%和0.74%。其中,伦敦股指刷新了4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实现过去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全球股市短期有望继续升温

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昨日告诉记者,全球部分主要经济体大规模的货币放水,使得风险资产价格节节走高,特别是股市,“去年欧美股市表现得那么好,货币放水是功不可没的。而今年A股的这轮反弹中,来自于境外的资金也有不少贡献,而且资金会更多地流向前几年跌幅较深的洼地,比如A股。另外,作为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会保持一贯的强势。”

道指上周五盘中创下14019.78点的高位,与2009年3月份6469.95的低点相比,上涨了117%。距2007年四季度14279.96点的历史高点仅剩1.86%的空间。因此,有交易员认为,随着经济数据好转,不排除道指在近期创历史新高的可能性。而今年1月份,道指涨幅达6%。 (张忠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