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政策或引发日债抛售潮 政府养老基金拟减持

作者:袁源 编译报道 来源:人民网
2013-02-05 07:23:00
分享

宽松政策或引发日债抛售潮 政府养老基金拟减持

由于担心安倍激进的经济政策将导致利率上升、债券贬值,日本国债的大买家之一“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GPIF)将在今年4月开始讨论减持事宜。如果计划得以实施,这将是7年来该基金首次减持,此举或对市值达7470亿日元的本土债券市场构成负面影响。

或增加政府融资成本

目前,GPIF管理资产约108万亿日元,日本国债占其持仓比例的67%。即使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海啸与核泄漏期间,该基金也没有调整本国债券的仓位。不过,去年11月14日日本大选开始以来,日元下跌近14%,日本股市大幅上涨,引发GPIF的担忧。GPIF总裁三谷隆博表示,正在评估其他替代性资产。今年1月上旬,日本养老基金的一名投资顾问称,该基金将在未来两年内将黄金持有量增加一倍以上。到2015年,日本养老基金持有的黄金上市交易产品将从目前的不足450亿日元增加到1000亿日元。据日本大和研究所称,截至2012年3月,日本企业养老基金将720亿日元投资于大宗商品。世界黄金协会的Toshima评价称,“目前养老基金在黄金上的投资还微不足道,但只需要这些基金总资产的1%,就会引发黄金市场价格的井喷。”

分析称,日本国债一向以稳定著称,正是这种超级稳定的债券才帮助日本政府以极低的成本从市场融资,而目前全球最大公共退休金基金GPIF考虑减少对国债的持仓,这对于安倍政府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如果大型养老基金和银行开始抛售日本国债,日本政府将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利息从市场获得资金,这对于日本日益扩大的政府债务显然不利。

财长为经济政策喊话

尽管国债大买家对货币宽松政策表示担忧,但日本政府仍在为其经济政策喊话。2月4日,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了财政演说。对于经济政策,他表示,“最重要的课题是摆脱日元长期升值和通缩,增加就业和收入,重塑强盛的日本”,并呼吁尽快通过包含紧急经济刺激政策的2012年度补充预算案。

对于日本经济的现状,麻生太郎指出,“最近股价已开始回升,似乎早于人们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他还强调,“必须让改善的迹象切实带动经济复苏,从而消除笼罩在国民间的闭塞感。”

围绕紧急经济刺激政策,麻生表示,将以灾后重建和防灾措施、由经济增长带动创造财富、提升生活的安心度和地区活力3个重点领域为中心,优先执行立竿见影,以及能带动需求的政策。

麻生提及政府与央行在联合声明中设定的2%通胀目标,称为了重振日本经济,政府将确保财政信用,采取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并致力于强化增长力。(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