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宽武器出口 将出售日产零部件的F-35

来源:人民网
2013-02-05 07:25:00
分享

日本放宽武器出口 将出售日产零部件的F-35

日本放宽武器出口 将出售日产零部件的F-35

“日媒评论称,F-35作为例外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今后日本恐将逐渐扩大对海外武器的出口。”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2月4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对日本生产零部件的新型战斗机F-35采取例外措施,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对此,日媒评论称,放宽对F-35相关武器出口限制,恐导致日本武器出口一发而不可收拾。

对于禁止武器出口的三原则,在2011年,野田内阁就公布了例外措施的新基准,大幅放宽了武器出口的限制。而此次对于F-35战斗机出口,安倍内阁表示,将以对日美安保有利为原则,在新标准框架内对应实施。

F-35隐形战斗机原由美英等9国共同研发,但日本以自卫队引进该战斗机为契机,开始在国内进行相关零部件制造。在2013年度预算案中,安倍政府为F-35国内生产线列支了830亿日元预算。今后,由日本制造零部件的F-35战斗机将有可能向各国出售。

【管理武器出口具体措施未被提及】在中东地区与周边国家军事局势紧张的以色列正计划进口F-35战斗机。因此,将日本生产零部件的机体运送到以色列,不是没有可能。不过,武器出口新基准有“避免助长国际纠纷”的基本理念,因此,官房长官菅义伟认为,对以色列出口武器并不妥当,表示将继续“探讨”该计划。

对于日本如何严格管理相关武器出口,如何预防这些武器被出口至纠纷当事国等具体措施,菅义伟在谈话中并未明示。日媒评论称,F-35作为例外不受“武器出口三原则”限制,今后日本恐将逐渐扩大对海外武器的出口。(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