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兑门或成迎驾贡酒上市绊脚石 拷问社会责任

作者:郑海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05 06:59: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记者郑海斌) 迎驾贡酒正在上市的长征路上过草地。落实上市反馈意见期间的迎驾贡酒,前方不仅有恶补欠税这块巨大的“拦路虎”,还有涉嫌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的“绊脚石”。

记者致电迎驾贡酒,对近期媒体质疑的“勾兑门”进行求证,相关人士称对此事不了解。

资本市场不买账 “勾兑酒”或成迎驾上市另一“绊脚石”

“勾兑酒”这个词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几乎可以和劣质白酒划等号。“勾兑酒”对酒企是个绝对禁忌的词。

近日,在落实上市反馈意见的迎驾贡酒也被质疑涉嫌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据中国网报道,迎驾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存在酒精勾兑的情况,只是没公开,并表明“食用酒精勾兑低端白酒,是全国白酒行业的普遍做法。”

2012年中旬,古井贡酒中报引发的“勾兑门”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公众对白酒行业的集体质疑,诸多酒企被拉下水。从二级市场看,对于“勾兑酒”资本市场显然不买账。从7月份爆出“勾兑门”事件起,古井贡酒股价一路暴跌,一个月累计跌幅接近30%。茅台、洋河及五粮液三大白酒股躺着中枪,机构仓惶抛售,一个月内三大酒企市值累计蒸发近千亿。

虽然用食用酒精勾兑的做法符合国标,“酒精勾兑”事后也被证实对身体有实质性损害,但“勾兑酒”对资本市场的“杀伤力”可见一斑。因此,驾贡酒承认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这一事实或很难令投资者满意,“勾兑酒”或成迎驾贡酒“恶补欠税”外另一上市“绊脚石”。

食用酒精勾兑成行业潜规则 “勾兑酒”问责企业责任

食用酒精勾兑白酒是个别现象,还是行业潜规则?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这就是白酒行业的现状。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食用酒精勾兑的白酒是可以食用的。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白酒一半以上是用食用酒精勾兑的,特别是中低端白酒。

食用酒精的价格大概是7500元/吨,而纯粮原酒生产成本起码在1.8万元/吨,比食用酒精贵至少2倍。显而易见,低成本是用食用酒精勾兑的原动力。不仅如此,人力成本也大大地降低,用食用酒精勾兑只需加水、加香精就可以了,并不需酿成、贮藏等复杂的工艺。

尽管国家允许白酒生产使用食用酒精,但添加了食用酒精勾调的酒与纯粮酿造酒成本悬殊至少在2倍以上,然而白酒企业却集中“用而不标”。

对此,某白酒技术专家表示:“如果有使用食用酒精为原料,企业应该在外包装配料表中标示,这是对消费者起码的诚信。”

企业刻意隐去食用酒精勾兑,不给予消费者正确引导行为,给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阴影。企业自身应该站在诚信、行业担当的角度,主动标注相关原料,否则,只会让消费者离产品越来越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