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关停200余家高排放企业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05 07:46:00

北京淘汰落后产能 今年关停200余家高排放企业

高排放高污染停

2013年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昨日召开,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本市全年计划关停退出高排放企业200余家。进一步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

今年,市经信委将开展节能与绿色发展专项行动,编制重点领域节能和清洁生产地方标准。全年计划关停退出高排放企业200余家,推动开发区完成50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实现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量削减5000吨。

2012年,市经信委结合北京市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发布了《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工业行业调整、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指导目录(第一批)》,明确了冲天炉铸造、沥青防水卷材、砖瓦、化工等9个行业重点退出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同时,关停了本市5家企业建筑渣土烧结砖生产线,努力推进污染大、能耗高的落后产能退出市场。另外利用鼓励退出“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企业奖励资金等政策,调整退出259家“三高”企业。

尤其是在当前雾霾天气频频造访,淘汰落后与节能减排显得任重道远。此前工信部表示,今年将采取六大措施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淘汰落后产能首当其冲。近日为应对雾霾天气,本市已启动大气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北京103家重点排污企业已经停产。这103家企业主要是化工、建材、冶金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除此之外,全市所有工业企业有室外施工的,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实施停工。其他工业企业在此期间主动减产压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