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放量振荡开启“立春”行情

来源:南宁晚报
2013-02-05 09:27:00
分享

昨日两市指数呈现宽幅振荡,银行、券商、保险等早盘冲高带动指数走强,沪指再创反弹新高2440.38点,截至午盘成交即达近千亿元,午后成交量相比于早盘明显萎缩,个股走势减缓,煤炭、汽车、有色等涨幅居前,农业、酿酒、医药、环保等保持弱势。市场多空博弈激烈,沪指被银行“绑架”,深成指则更多地被地产股“绑架”。截至收盘,沪指报2428.15点,涨幅为0.38%,成交1525亿元;深成指报9760.83点,跌幅为0.61%,成交1137亿元。

正所谓“成也金融板块,败也金融板块”,近期金融力挽狂澜,但每一波跳水也均与金融股下跌有关。昨日午后大盘的一波下杀就是银行股盘中回调所致。而该板块大多个股如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个股均留下较长的上影线,或是资金撤退的间接印证。与此同时,有色煤炭钢铁等补涨板块有接力迹象,但题材股、小盘股与权重股的跷跷板效应仍较严重,二八分化加剧了目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

我们认为,本周是节前的最后交易周,部分个股有资金撤退“过年”的要求;而社保专户股票仓位又接近上限,即使不能就此说明反弹行情就此终结,但没有只涨补跌的行情,调整必将会来临。由于近期银行、券商等权重股对大盘的“挟持”较严重,赚钱效应减弱,中小盘个股跌幅较大,一旦权重放弃抵抗,调整也将实际展开。因此,投资者布局方向上宜紧跟风险系数较低的政策受益主线,一是关于“两会”主线,包括其中的民生领域利好释放与反腐概念;二是当前政策改革预期板块,如部分农业改革、城镇化改革延伸概念、电力改革、电信改革等政策受益板块。这些政策红利主线,值得投资者结合年报业绩展开挖掘。

综上来说,目前股指高位振荡,操作难度逐渐加大,主力撤退或调仓换股等风险因素有所增加。投资者在个股涨跌分化严重的行情下,宜紧跟主线精选个股操作。

(广州万隆)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