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1月份领罚单逾350万元 国寿最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02-05 14:37:00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5日讯 根据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网站公布,2013年1月份共开出罚单77张,罚金总计466.7万元,其中保险公司领取357.8万元,占罚金总比77%。

2013年1月份罚金情况

保险公司1月份领罚单逾350万元 国寿最高

国寿位列榜首 中新大东方人寿排名第二

2013年1月份罚金排名前三甲

保险公司1月份领罚单逾350万元 国寿最高

2013年1月份有16家保险公司受罚,其中国寿以59.3万元的罚金额摘得桂冠,中新大东方人寿以罚金48万元位列第二,新华保险第三,罚金共计46.5万元。

国寿一直是罚单界的老大哥,财大气粗、发挥稳定,时不时还会有些超常发挥。例如在1月下旬,北京保监局对国寿北京市分公司下发了一张“惊人”的罚单,说此罚单“惊人”原因有三,一是抽查的30张竟有22张保单电销过程中存问题;二是罚因,欺骗投保人和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不禁让人对国寿的诚信产生质疑;三是罚金,该罚单高达 40万元,排名1月份最贵罚单第二。此事报道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

相关阅读:

中国人寿保单抽查结果惊人 73.3%存隐瞒和欺骗

七成保单存误导 中国人寿让投保人很不“踏实”

而排名第二的中新大东方人寿算是罚单中的“稀客”,2012年无受罚记录,今年首月一进榜便以48万元的罚金额挤掉新华保险位列第二。而且中新大东方人寿更是以42.5万元拿下了2013年1月的单张最高额罚单。

2013年1月份保险公司罚金排名

保险公司1月份领罚单逾350万元 国寿最高

个人最高罚金10万元 高于去年

生命人寿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雪松因反复多次对大额的虚假费用报销单审批签字而被罚9万元,是2012年度的个人最高罚金额。而今年1月份,永诚财产保险万州支公司的陈雪峰就刷新了这一纪录。

据悉,2012年4月26日,陈雪峰代表永诚财险万州支公司与被保险人陈某达成赔偿协议,同意在前期赔偿的基础上再补充赔偿11000元。然而万州支公司在2012年5月4日支付6980元之后便不再支付余款,被保人2个月多次催要未果。重庆保监局认为该行为构成了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保险金义务的行为,依法对负责人陈雪峰开出了10万元的罚单。

重庆罚单最多 处罚事由五花八门

据保监会各派出机构公布,截止2013年1月31日共有16各派出机构发布罚单,其中重庆保监局罚单总量最高,共计20张,占1月份罚单总数近三分之一。其次是浙江保监局,共发布11张罚单,其余派出机构罚以1-3张为主。罚单整体情况以重庆保监局为中心,向东部沿海地区辐射。

2013年1月份保监会派出机构罚单数量

保险公司1月份领罚单逾350万元 国寿最高

同时,这16家派出机构中有9家保监局网站发布了2013年度的首张罚单,包括吉林保监局、安徽保监局、广东保监局、北京保监局、福建保监局、黑龙江保监局、厦门保监局、广西保监局及辽宁保监局。

处罚原由五花八门,以数据不真实和违规操作为主,例如虚列项目套取费用、委托无资格人员从事保险营销活动、欺骗投保人、回访违规等,当中比较“罕见”的有人保财险广州市黄埔支公司私刻公章和君盛联合保代未按时缴纳监管费。

数据说明:以上数据来自中国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网站于2013年1月1日至1月31日期间公布的行政处罚。

罚单当事人是公司或员工视为公司行为,开给个人的罚单及罚款计入公司。以上表格数据不包括保险代理中介及其他保险机构。(中国经济网制图)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