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又出“幺蛾子” PMI数据英雄救场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2-06 09:02:15

欧元区又出“幺蛾子” PMI数据英雄救场

当地时间4日一大早,西班牙的国债交易员们盯着显示屏上的报价,惊讶不已。在他们眼前,不可思议的一幕正在发生:国债收益率直线飙升。可以解释这一现象的,是一条爆炸性新闻:西班牙反对党要求首相拉霍伊为贪腐丑闻辞职。

在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本月即将举行的大选中支持率越来越高,令投资人担心目前看守政府所推出的财政政策或被推翻,将令该国局势重陷动荡。

政治丑闻不断升级瓦解市场对欧元区债务重建的信心。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股市集体暴跌,海外投资者也心存余悸,5日亚太股市主要股指普遍走低。不过,尚佳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却又让欧元欧股反弹,在5日欧洲交易时段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首相拉霍伊所在政党人民党持有一个秘密账户,涉嫌向拉霍伊本人及其他领导人划拨资金。” 对于西班牙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拉霍伊坚决否认,并承诺会公布他的纳税和金融资产情况,以平息这场政治丑闻。

西班牙政坛丑闻震惊全球

西班牙国家报3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拉霍伊所属党派支持率跌至纪录最低水平。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发言人卡洛斯・弗洛里亚努4日表示,针对人民党内部普遍存在秘密资金支付的指控,人民党计划对任何发布或泄漏相关消息的人提起诉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在完成对西班牙银行业救助项目的第二次评估后警告称,西班牙经济面临的风险依旧较高,金融业也仍旧面临高风险。该组织将于3月初向西班牙和欧盟主管机构提供一份更详细的报告。

而与此同时,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近期发布的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上升。他曾承诺,只要让他在大选中重新当选,就将取缔保守政府所推出的财政政策。而有关意大利银行业状况的担忧也再度浮现,同样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意大利及西班牙这两个重量级经济体的动荡政坛,令欧洲的国债市场乱了步伐。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在4日的交易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大涨24个基点,报5.45%,为去年12月中旬以来最高。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走高。4日盘中,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样跳升15个基点,触及4.48%的高位。这意味着该国的国债面临强大的抛压。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安德鲁・博索姆沃斯认为,西班牙政府的政策和现有领导层能否延续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市场产生不确定性。

PMI登场 欧元欧股缓过劲

西班牙政坛丑闻也令欧元汇率遭遇重创。4日纽约汇市,欧元遭遇一个多月以来最剧烈的单日下挫。然而,就在不到24小时之内,尚佳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却又让欧元低位反弹,在5日欧洲交易时段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受到投资者对欧洲局势担忧情绪的拖累,欧元对美元汇率在4日纽约汇市一度下跌1%,创1月3日以来最大跌幅。但5日公布的数据再度为欧元的走势带来希望。当日由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月服务业及综合PMI的终值双双触及10个月高点。

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综合PMI终值报48.6,为2012年3月以来最高,同样高于48.2的初值。同月服务业PMI指数终值也报48.6,高于48.3的初值。

作为欧元区的两大经济发动机,德国及法国的表现持续分化。其中,德国1月综合PMI创下2009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并触及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位。该国1月服务业PMI则从前一个月的52.0升至55.7,创2011年6月以来最高。Markit资深分析师提姆・摩尔说,“1月的数据凸显出德国经济在新年交替之际从萎缩向扩张转变的了惊人力度。”

法国1月综合PMI则从去年12月的44.6降至42.7,服务业PMI终值则报43.6,两者均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法国服务业的进一步低迷,反映制造业所见的趋势,并显示民间部门经济在2013年伊始广泛恶化。”市场资深分析师杰克・肯尼迪说。

整体良好的数据令欧元走势出现逆转。北京时间5日17时40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3533美元,涨幅0.16%。同一时间段,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普遍上扬。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的涨幅在0.2%至0.48%不等。此前一天,欧洲股市集体暴跌。(王宙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