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批次电暖宝不合格 市民需警惕”定时炸弹”[图]

作者:毛丽君、杜丽华 来源:东方网
2013-02-06 14:46:00
分享

20批次电暖宝不合格 市民需警惕”定时炸弹”[图]

上海工商官方微博今天公布了此次电暖宝的监测结果。

东方网记者毛丽君、杜丽华2月6日报道:近日,上海市工商局对黄浦、虹口、闵行、奉贤、松江等5个区的21家经销企业经销的电热暖手器的质量进行了监测,结果20个批次不合格,涉及“互爱”、“上禾”、“乖乖兔”等多个品牌。不合格的电暖宝犹如“定时炸弹”,市民购买需警惕。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工商局对黄浦、虹口、闵行、奉贤、松江等5个区的21家经销企业经销的电热暖手器的质量进行了监测,涉及产品主要为硬性(俗称电热水饼)和柔性(俗称电热水袋)电热暖手器两类。经检测,有20个批次不合格,其中19个批次存在两项以上指标不合格,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是结构、元件、输入功率和电流以及标志和说明等。

监测结果显示,20个批次不合格产品采用了国家标准明令禁止的电极加热方式,这种电热暖手器内没有加热元件,而是采用电极直接加热液体,没有做到水电分离,一旦热水袋发生破裂,袋内带电的水或盐外漏,极易造成触电事故。此外,这类产品缺少应有的防止气压过高的保护装置,一旦暖手器内压力骤增,电暖袋就成了一个“定时炸弹”危及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此外,19个批次没有安装保险丝,14个批次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17个批次产品无铭牌标识,无相应的警告语。

电暖宝虽小,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市民购买此类商品时,应去正规商场,选择有检测合格报告的电热暖手器,且铭牌标识齐全,同时可在商场进行试充电,如果在充电过程中,若袋身明显肿胀如气球,袋身温度烫手,则不要选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