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阳光:抢滩国际市场之路

来源:东方网综合
2013-02-06 13:50:00
分享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发展动力,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创立于1986年的江苏阳光集团,从原来的一个乡镇企业发展到今天的世界品牌,这一路上都是革新转型的痕迹,与此同时,还引领中国毛纺行业由弱到强、由强到优,将中国毛纺产品带到了国际市场,走出了一片金色的阳光道路。

据了解,江苏阳光集团刚创立的时候,面临着沉重负债和市场疲软的困境,企业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甚至于第一台机器都是自己动手组装,重重困难让刚刚起步的江苏阳光集团举步维艰。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回忆说,当时都是被“逼”着出去找市场,开发新品,一切都是摸石头过河。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江苏阳光集团提出技术创新,树立了研发高端产品的发展策略。

从1990年开始,江苏阳光集团在国内市场发起了呢绒革命,由于大胆的革新及创新技术的保障,江苏阳光集团的产品迅速占领市场。江苏阳光集团陈丽芬介绍说,我们在当时提出了“彩色呢绒”概念,利用一周时间开发染了60种颜色的毛料,新品在“五一”一炮而红,30多元钱一米,一家店一天就要卖10多万米,轰动上海,连崇明岛等远郊居民都来选购。

江苏阳光集团在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开始考虑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当时中国还没有加入WTO,要走出去不那么简单,必须达到国际标准,花色、颜色都必须符合国际流行趋势。为了了解国际市场动态,陈丽芬频繁地参加国外展览会。陈丽芬介绍说,一种是开放的国际性展会,另一种是专业的展览会,特别是意大利的一个针对用户的展览会,意大利的纺织企业很多、很强,这种展览会在北爱尔兰一年开两次。那时,通过设备供应商刷卡进去,对方不设防,核心技术也能看到,后来老外发现阳光也做高档品牌,实力强劲,到1999年给专门参加展会的陈丽芬发去“不欢迎函”,将她拒之门外。

在对国际市场做了充分调研和分析的情况下,阳光集团开始着手抢滩国际市场,1995年企业拿到自营进出口权后,江苏阳光集团大搞技术改革,尽一切可能创新,一方面致力研发最高端产品,从牙签呢、贡丝锦、哔叽到超高支面料等,一套由被喻为“软黄金”的纯羊绒精纺面料制成的西服售价高达2万元以上。另一方面企业大胆实施工艺创新,将毛、丝、棉等各种原料进行“魔方”式随意组合。这样,江苏阳光集团的管理技术、创新能力都得到了迅速的提高,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其后,江苏阳光集团先后为5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品牌贴牌生产,大部分是世界各地的一线品牌,如BOSS等,另外公司还为众多国际一线品牌服装提供高档面料,如阿玛尼。由于江苏阳光集团在毛纺领域的地位,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国际秘书处也落户阳光集团,使之成为国内首家承担国际秘书处的企业单位。

分享
标签: